2023年第三期在线访谈:10项暖民心行动

时间:2023-06-29 10:44 来源:六安市叶集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访谈时间2023-6-28

访谈地点叶集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演播室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摘要10项暖民心行动是重要的民生工作,我们要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天,我们为大家请来了叶集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沈冶军。围绕着10项暖民心行动实施工作接受访谈。

访谈小结
沈冶军现场访谈8问题,回答网友3个提问。可以看出10项暖民心行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从教育到就业,从养老到健身,从出行到食品安全,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衣食住行,政府都帮我们老百姓考虑到了,给务实的政府点赞。我们要把稳经济与保基本民生更好结合起来,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时掌握和解决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做好失业保障、低保和困难群众救助等工作,不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
访谈详情




相关联文件:六安市叶集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10项暖民心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字实录: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叶集区融媒体中心承办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单桂凡。

主持人:10项暖民心行动实施以来,叶集区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 ,突出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以“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暖民心行动,各项惠民政策正在叶集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今天,我们为大家请来了叶集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沈冶军。围绕着10项暖民心行动实施工作接受访谈。沈主任您好!给大家打个招呼吧!

沈冶军: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叶集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沈冶军。非常荣幸参加叶集区人民政府在线访谈节目。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叶集区民生工作的干部群众、网民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沈主任您好,网友的第一个问题,10项暖民心行动具体的名称是什么?

沈冶军:好的,主持人。10项暖民心行动具体是指:就业促进行动、“新徽菜·名徽厨”行动、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健康口腔行动、安心托幼行动、快乐健身行动、便民停车行动、放心家政行动、文明菜市行动、老有所学行动。

主持人:请问沈主任,10项暖民心行动具体的实施部门有哪些?

沈冶军:10项暖民心行动具体实施部门组成如下,区发改委牵头,区教育局负责实施安心托幼和老有所学行动,区民政局负责实施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区人社局负责实施就业促进和“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区商务局负责实施放心家政和文明菜市行动,区文旅体局负责实施快乐健身行动,区卫健委负责实施健康口腔行动,区城管局负责实施便民停车行动。

主持人:听了沈主任的介绍,我们对10项暖民心行动有所了解,那么实施背景是什么呢?

沈冶军: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5月底,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了《暖民心行动方案》,部署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是在办好20项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又一件利民惠民的重要举措。

主持人:实施暖民心行动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呢?

沈冶军:10项暖民心行动中有多项紧紧围绕“一老一小”难题制定实施方案,千方百计让老年人老有所学、吃上“暖心饭”,让婴幼儿安心入托、以“提质扩容”的家政服务业托底、解决家庭的“后顾之忧”。我们就是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逐步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努力把群众的“呼声”变成“掌声”“笑声”“喝彩声”。

主持人:沈主任,能否简要介绍2022年我区暖民心行动实施的成效?

沈冶军:好的,主持人。2022年,我区扎实开展好暖民心行动,尽心尽力尽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感到满意。区财政投入资金2000万元,保障暖民心行动顺利推进。一是上下协同,高位推进。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先后开展现场调研、专项督查和专题会议20余次,不断释放造福民生强烈信号,切实压实乡镇街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层层分解任务,件件落实责任,加快形成“条抓块统”的高效推进格局。二是精细管控,高效实施。坚持月度统计、通报、调度、督查和考核,通过实地核查、查阅资料、电话随访、走访群众等方式,找短板、定措施、抓落实,做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努力把群众的呼声变成掌声、笑声、喝彩声。三是突出特色,高标落实。坚持因地制宜,充分用好资产资源做实特色文章,打造一批有亮点、有看点的精品项目,以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回应群众期待。全年完成“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创建任务1个,培训徽菜厨师341名、家政服务人员1830人次,改造提升菜市场2座,增加公办园学位450个、幼儿托位618个,新建公共停车泊位210个,新增便民健身设施82处,建成老年食堂(助餐点)25个,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单独设置口腔科,在所有乡镇街建立老年学校、30%以上的村(社区)建立老年学校教学点,季庄饭店获得“六安名厨、名菜、名店”评选活动优秀奖,“烤全羊”等四道菜品被评选为“六安名菜”,叶集饭店等12家餐饮企业被评选为“六安名店”,我区创新托幼一体模式、提供普惠托育全流程服务经验做法获省级推广。

主持人:今年我区还会继续实施暖民心行动吗,如果实施,主要内容是什么?

沈冶军:今年暖民心行动将继续实施。主要任务是:(一)就业促进行动。开发192个青年就业见习岗位、100个公益性岗位,新增技能人才500人。(二)“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不少于100人次,新增徽菜师傅不少于75人。(三)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巩固提升已建成的25个老年食堂(助餐点)服务质量,新增城乡老年食堂(助餐点)不少于9个。(四)健康口腔行动。二级综合医院均单独设置口腔科,牙椅总数较2021年累计增加10%以上;配备专职口腔医师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达3家;推广口腔适宜技术不少于5项。(五)安心托幼行动。新增公办园学位360个、新增托位200个。(六)快乐健身行动。完成5个居住小区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和配建、16个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全年体育项目培训达0.5万人次、全年参加赛事活动达4万人次。(七)便民停车行动。新增城市停车泊位数2000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数300个。(八)放心家政行动。完成家政服务人员培训2020人次、新增服务人员400人。(九)文明菜市行动。完成姚李镇老农贸市场、洪集镇农贸市场整治和改造提升任务。(十)老有所学行动。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1700人以上,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1.03万人以上。

主持人:有网友问,之前接听过关于暖民心行动民意调查电话,请问为什么开展这项工作呢?

沈冶军:实施暖民心行动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让群众参与检查、评判,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如果您和您的家人接到了民调电话,您的一句“我知道!”“非常满意!”是对我区暖民心行动的最大肯定。叶集区暖民心行动期待您的点赞。

主持人:日常工作中,我们如何监督保障暖民心行动顺利实施呢?

沈冶军:我们坚持把评价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完善群众评价机制,持续开展暖民心行动群众知晓度、满意度调查,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群众评价高的推而广之,不满意的立即整改。加强与人大、政协联系对接,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暖民心行动视察调研、暗访抽查,充分发挥人大、政协依法监督、民主监督作用,不断促进暖民心行动提质增效。

主持人:听了沈主任的介绍,可以说10项暖民心行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从教育到就业,从养老到健身,从出行到食品安全,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衣食住行,政府都帮我们老百姓考虑到了,给务实的政府点赞。我们要把稳经济与保基本民生更好结合起来,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时掌握和解决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做好失业保障、低保和困难群众救助等工作,不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

再次感谢沈主任做客在线访谈,感谢屏幕前的广大观众朋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