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期在线访谈 2023年全区性文化活动具体规划

时间:2023-02-28 15:02 来源:叶集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访谈时间2023年2月27日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摘要近年来,叶集文化活动,日益活跃,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像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汇演、文化馆系列活动、红歌赛、广场舞比赛等都是群众参与度高,普遍受欢迎的基础性活动。广泛的文化活动不仅能够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体现一个地域的风土人情,也是宣传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和方针政策的重要途径。本期访谈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台运兵,围绕着2023年全区性文化活动规划接受访谈。

访谈小结
台运兵现场访谈6个问题,回答网友3个提问。通过对2023年全区性文化活动规划和展望,让我们对叶集区多姿多彩的文化更加了解,也让更多、有意愿的群众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让“幸福叶集”之花开得更加灿烂。
访谈详情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叶集区融媒体中心承办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今天的主持人闫明洁。

这几年叶集文化活动,日益活跃,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像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汇演、文化馆系列活动、红歌赛、广场舞比赛等都是群众参与度高,普遍受欢迎的基础性活动。广泛的文化活动不仅能够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体现一个地域的风土人情,也是宣传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和方针政策的重要途径。2023疫情基本结束,文化和旅游业也将进一步复苏,今天,我们为大家请来了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台运兵,围绕着2023年全区性文化活动规划接受访谈。台局长您好!给大家打个招呼吧!

台运兵: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非常荣幸参加2023年第一期叶集在线访谈,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文旅体工作的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我们知道文化工作是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和健康生活,群众文化活动作为人们生活当中的主要娱乐方式,对于增强群众文化认知水平,提升群众道德水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否请台局长为我们介绍我区群众文化活动的现状呢?

台运兵:我区的群众文化活动主要集中在区乡村三级文化阵地。在区一级主要依靠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开展各类全区性的文化社教等活动,普及文化文学文艺,提供各种公共文化服务。在乡镇街一级,主要依托综合文化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围绕“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开展文化活动,在村社一级,依托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农家书屋等,为群众提供更为直接和便捷的文化服务。各类文化场所会定期开展书法进校园、非遗进校园、送春联下乡、文艺采风、主题书画摄影展、读书分享会等活动,让公共文化服务走进乡村、走进校园、走进群众身边。

主持人:2023年我区开展的各类文化活动有没有什么具体规划,与以往又有何不同呢?

台运兵:好的,在过去的2022年,我们依托文化中心,推出一系列主题昂扬向上、内容丰富多彩、贴近群众需求的文化活动,开展了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370余场,各场馆累计接待群众36万人次,为叶集成功创建中国“文学之乡”和塑造“文化叶集”的城市名片夯实了基础。今年,我们重点围绕“无事”找书记乡村文化暖心惠民工程,将工作中心、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区级场馆谋划了文艺演出、非遗民俗、手工制作、全民阅读等活动420余场,其中下基层活动近100场,乡镇街谋划了280余场活动,各村社每月也至少开展一场文化活动。

同时,为了提升基层服务水平,我们也将把结对帮扶政策形成制度化,从今年开始,区级场馆帮扶2个乡镇街文化站,每个乡镇街文化站帮扶两个村社,从资金投入、人才支持、设备支持、活动支持等各方面针对性帮扶,为乡镇街、村社解决切实问题,逐级提升文化活动举办的水平与效果。另外72场“送戏进万村”、15场“社区功能提升演出”和864场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民生工程也将持续开展。

2023年,我们也紧紧围绕《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开展“无事”找书记乡村文化暖心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同时按照《“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乡村振兴 文化先行”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有针对的加强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开展好乡村文化振兴系列活动,加强对各乡镇街乡村文化工作及活动开展情况的考核,投入16万元资金对乡镇文化站进行差异化奖补,以此带动乡镇街更大的经费投入。

主持人:请问台局长,那今年我们全区性的文化活动和赛事有哪些呢?

台运兵:好的,主持人。年初,围绕“无事”找书记乡村文化暖心惠民工程,我局谋划了区、乡镇街、村社共同参与的文艺赛事大PK,形式涵盖“小小传承人”少儿文艺汇演、广场舞大赛、群众文艺调演、原创文艺作品展演、农民合唱比赛、农民书画展、“廉叶杯”书画展等各类赛事及展览,这些活动的举办将极大地带动全区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

主持人:文化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文化人才的支撑支持,我区针对激发文化创作、激励文化人才的奖励有哪些政策呢?

台运兵:是的,我区高度重视人才的挖掘、支持和鼓励文化人才的创作和发展,不断储备各类文化人才。目前我区实施的相关政策有:《六安市叶集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奖励办法》和《六安市叶集区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奖励扶持办法》。

主持人:请问台局长,两个奖励办法的扶持对象和扶持标准主要有哪些?

台运兵:好的,主持人。《六安市叶集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奖励办法》奖励的对象,主要是本区户籍、常住本区的自然人,在本区注册登记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等,申报作品内容以叶集的历史文化或现实生活为题材。针对单项赛事获得市级以上奖项的,均会获得1000到10000元不等的奖励。为了鼓励文学创作,去年我们把在国家级、省级党报党刊、文艺报刊刊登的作品也纳入了奖励范围。新加入市级六安市文联所属一级文艺家协会的会员也进行了奖励,极大的鼓舞了文艺爱好者们的创作热情。

《六安市叶集区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奖励扶持办法》中,我们从团队建制、团队活动、创作能力方面将文艺表演团队分为一级、二级、三级3个级别,分别奖补3万至1万元。对于奖补过的团队,每场公益文化活动给予也给予一定补助。积极参与基层公益性文化活动4次以上的民间艺人,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

主持人:在文化活动开展方面,针对文艺精品创作和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的挖掘和培养等方面,请问台局长,下一步有哪些工作谋划呢?

台运兵:好的,在工作谋划方面,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有序组织评审工作。在申报前,我们将通过文化叶集微信公众号、区政府官网、乡镇街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于奖励、扶持政策的知晓率,鼓励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积极申报奖励、扶持办法。按照奖励办法的文件要求,适时启动文艺精品的申报、评审、公示、奖励等流程。二是充分发挥导向作用。将组织召开文艺座谈会,开展乡镇、周边集中采风,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和民俗,激发文艺爱好者的创作灵感,用作品说话,用作品传情,进行专题创作。三是提供沟通交流平台。我们将发挥区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的文化阵地作用,谋划实施书法、摄影、美术等本区作品展和交流作品展,给大家展示自我的机会。四是严格执行管理办法,组织评审小组对申报团体严格把关,在执行过程中,加大对他们的监督,随机抽查经费使用情况,确保扶持资金用于活动开展和购置文化文艺活动道具及器材等实际需要。对擅自改变资金用途的,或套取资金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借此机会,我们呼吁叶集区广大基层文艺工作爱好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和探索文化在城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功能定位、作用机理等问题。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上下功夫,为叶集区文艺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力争创作出更多文艺精品,带动更多群众参与文化活动,充分展现叶集区多姿多彩的文化特色。

主持人:谢谢,再次感谢台局长做客在线访谈厅,感谢屏幕前的广大观众朋友!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文化认同、保护文化多样性、提高文化渗透力,就一定能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相信通过各种文化活动的谋划与开展,我区的文化事业也将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