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三期在线访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22-07-06 10:44 来源:叶集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访谈时间2022-6-29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摘要本期邀请叶集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白兆斌做客叶集区人民政府在线访谈厅,将围绕“人居环境整治”这个大家感兴趣的一些内容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访谈小结
现场提问12条,3位网友提问,邀请嘉宾人数1位。通过访谈让大家对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三大革命”和村庄规划建设提升、村庄清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大行动”,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我们相信通过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必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叶集提供有力支撑。
访谈详情


相关联文件:中共六安市叶集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字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叶集区人民政府网主办,叶集区融媒体中心承办的第三期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周雨婷。

今年以来,叶集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期盼,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狠抓关键、系统推进,加快补齐我区人居环境短板,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现在“人居环境整治”也引起了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就大家关心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今天我们为大家请来了叶集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白兆斌。白局长您好!

白兆斌: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感谢白局长做客叶集区人民政府在线访谈厅,今天他将围绕“人居环境整治”这个大家感兴趣的一些内容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白局长,请先介绍一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是什么呢?

白兆斌:好的,主持人。今天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与大家一起探讨“人居环境整治”这个具有时代价值的行动。

首先,我来阐述一下为什么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对广大农村而言,随着农村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干净的农村人居环境与良好的生态环境、洁净的饮用水、安全的食品等逐渐成为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而且这种需要会变得日益迫切。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一个有效途径。

其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对生活污水的处理、生活垃圾的治理、“厕所革命”(也就是农村户用厕所的改造)以及村容村貌的提升,有效地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同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也是实现生态宜居的有效抓手,是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主持人:白局长,你刚提到“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个具有时代价值的行动。请问,这种时代价值主要体现在那些方面?

白兆斌:新时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不仅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本身,更在于其重要的时代价值,这种时代价值突出表现有三个方面。

一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广大农村而言,随着农村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干净的农村人居环境与良好的生态环境、洁净的饮用水、安全的食品等逐渐成为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而且这种需要会变得日益迫切。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一个有效途径。

二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和路径的明确指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如果说始于2013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那么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则是美丽乡村的提升版。因为,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人们较多地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的一种外在性,亟待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推动美丽乡村走向健康乡村,增进广大农村居民的生态福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对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的处理以及“厕所革命”,可以有效地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因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生态宜居的有效抓手,也是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

主持人:近期叶集区出台了《六安市叶集区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工作方案》,白局长,你能介绍一下《方案》出台的相关背景吗?

白兆斌:好的。今年,4月21日,省委书记郑栅洁暗访安庆市易秀区白泽湖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随后省委农办下发通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通报上做出了批示。根据批示要求,全区上下组织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

5月26日郑栅洁书记在阜阳市临泉县高塘镇杨庙村调研时又发现了人居环境问题,村内沟塘渠道杂草丛生、河道淤积、水质较差、建筑垃圾乱倒,非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中的脱贫户存在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的问题,有些农户鸡鸭犬人共处一室,卫生较脏较差,厨房简陋,存在安全隐患,改厕不到位,出现农户无厕所可用等问题。5月27日省政府“两强一增”行动暨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调度会上,张曙光副省长亲自部署,要求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开展专项排查工作。根据省、市主要领导批示指示我区出台了该《工作方案》。同时,区委、区政府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区委常委、副区长任副组长的六安市叶集区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六安市叶集区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方案》和《六安市叶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

主持人:白局长,你刚讲的叶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请你简单介绍一下我区五年行动目标任务有哪些内容?

白兆斌:叶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也就是“十四五”期间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目标任务。主要有十方面内容。

一是到2025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庄基础设施逐步优化,村容村貌全面提升,长效管护机制有效建立。

二是改造提升卫生厕所13195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进一步提高,同时创建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服务站10个以上,厕所粪污有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显著提升。

三是完成4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提质增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0 %左右。

四是持续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有条件的村庄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

五是完成55个村庄规划审批,实施用途管制制度,坚持农民主体地位,避免简单套用城市规划手法。

六是加强村庄风貌引导,体现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使山水田林湖草自然风貌得到保护,平原地区更具田园风光,丘陵地区更具错落有致风貌,不搞“千村一面”和大拆大建。建设400个美丽宜居自然村庄和11个美丽乡村中心村,争创一批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镇。鼓励整县区整乡镇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全域打造美丽乡村。

七是按照“四好农村路”建设总要求,继续推进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实施20户以下自然村通硬化路,并向进村入户倾斜。

八是围绕生态宜居,深入推进“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行动,积极采用乡土树种草种进行绿化。推进“万户庭院”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五小园”。推进村庄亮化,推广使用节能灯具和新能源照明。弘扬优秀农耕文化,推进传统村落挂牌保护。

九是推动畜禽养殖提升养殖设施设备水平,积极争取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提升畜禽液态粪肥还田水平,支持商品有机肥补贴推广和畜禽粪肥质量检测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全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 以上。

十是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指导各乡镇街在修订村规民约过程中将村庄环境卫生等内容纳入其中,充分运用“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制度,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村民等全程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相关规划、建设、验收、运营和管理。

主持人:白局长,你认为我区要如何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白兆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要包括两大项内容:一是农村“三大革命”,二是农村“三大行动”。

如何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首先必须要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参与到整治行动当中,比如可以让党员带头,并且将农村环境卫生、古树名木保护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同时鼓励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让广大人民群众有这样一个文明意识,并愿意为此付出行动。

此外,也要给到充分的政策支持。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必然会涉及到资金、人才,而这些光靠村级组织显然是不能做到的,这就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给到相应的补助和金融支持,并且鼓励社会企业参与进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人员技术培训,这样多管齐下,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做得到位、高效。

主持人:白局长,你在上面提到了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我想问一下农村“三大革命”指的是哪三大?

白兆斌: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一是农村垃圾的治理。具体来讲,就是对农村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工业固体废物等垃圾开展治理,促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现农村垃圾全面长效治理。二是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主要对乡镇政府驻地、美丽乡村中心村和部分自然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建设。三是厕所革命(就是指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重点对农村常住农户厕所进行改造,遵循群众自愿的原则,对不能纳入管网集中收集处理的自然村常住农户非卫生厕所进行改造,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厕所。

主持人:“三大行动”具体指的又是哪些内容呢?

白兆斌:农村环境整治“三大行动”,一是“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指的是“清理村内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废旧广告牌、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同时科学管控农村生产生活用火,加强农村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三线”维护梳理工作。

二是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就是推动畜禽养殖,提升养殖设施设备水平,积极争取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提升畜禽液态粪肥还田水平,支持商品有机肥补贴推广和畜禽粪肥质量检测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是指坚持农民主体地位,避免简单套用城市规划手法。优化村庄布局,合理确定村庄分类,将分类细化到自然村,重点明确保留类、搬迁撤并类自然村及新建居民点数量和布局,建设项目优先安排规划定位明确的村庄。保障现有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稳定运行,防止短期内“翻烧饼”现象,造成资金浪费。

主持人:白局长,刚才讲到的农村“三大革命”中的厕所革命,就有网友提问,如何申请农村厕所改造?

白兆斌:农村户厕改造遵循的原则是:农户自愿提出申请,一宅一厕。在农户需要改厕时,自愿向所在村委会提出申请,通过乡镇、村审核,只要符合改厕条件,政府都会按照改厕技术标准对其进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让群众用上干净、卫生、满意的厕所。

主持人:白局长,我想问一下,我区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组织领导采取了那些机制?

白兆斌:在组织领导方面,我们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职责,结合乡村振兴整体工作部署,建立健全区负总责、乡村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清单化、闭环式落实机制。主要负责同志当好一线指挥,选优配强一线干部队伍。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动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建设管护。

主持人:在资金投入上采取的是什么方式?

白兆斌:在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投入中,主要采取区级为主、市级奖补、争取省级、中央支持的政府投入保障体系。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省级试点示范支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项目。区级财政继续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通过PPP项目、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依法合规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

主持人:我区采取什么方式激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呢?

白兆斌:我区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列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环保督察范畴。加强督促检查,检查结果与相关支持政策直接挂钩。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成效明显的地方实施督查激励。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有关规定对真抓实干、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褒扬激励,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的乡镇、村予以通报表扬。

主持人:听了农业农村局的解读,让我们感受到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纳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一体推进,深化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三大革命”和村庄规划建设提升、村庄清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大行动”,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叶集提供有力支撑。再次感谢白局长做客在线访谈,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