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二期: 解读《六安市叶集区惠企助企“十大海”行动实施方案》 制订背景以及具体的政策措施

时间:2022-05-07 10:47 来源:叶集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访谈时间2022-05-06

访谈地点叶集区人民政府在线访谈厅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摘要本期访谈邀请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陈永海就“《六安市叶集区惠企助企“十大海”行动实施方案》 制订背景以及具体的政策措施”的话题,采用直接问答的方法,与广大网友在网上进行交流。

访谈小结
现场提问16条,四位网友提问,邀请嘉宾人数1位。通过访谈让大家对叶集区惠企助企“十大海”政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相信此政策的出台一定会帮助更多的企业扎根叶集,实现高效发展,持续推动叶集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访谈详情

相关联政策: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惠企助企“十大海”行动实施方案》及有关方案的通知

文字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叶集区人民政府网主办,叶集区融媒体中心承办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今天的主持人胡则成。 

近年来,叶集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尤其是今年出台的《六安市叶集区惠企助企“十大海”行动实施方案》引起广大群众和企业的高度关注。就大家关心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今天我们为大家请来了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陈永海。陈主任您好!

陈永海: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感谢陈主任做客叶集区人民政府在线访谈厅,今天他将围绕“十大海”行动实施方案里大家感兴趣的一些内容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陈主任,首先请介绍一下出台《六安市叶集区惠企助企“十大海”行动实施方案》相关背景。

陈永海: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与大家一起解读《六安市叶集区惠企助企“十大海”行动实施方案》。

今年2月7日,新春上班第一天,省委召开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郑栅洁书记在会上强调,“坚持问题导向、企业满意导向,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把企业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服务企业的工作做在企业最关键、最急迫、最要紧的地方和时候,真正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努力打造便利、公开、透明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对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叶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研究推出惠企助企“十大海”措施,以企业按需“下单”、政府精准“上菜”的方式,出台“十大海”行动实施方案,坚持以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聚焦企业经营之痛、发展之难,努力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主持人:有企业问惠企助企“十大海”行动具体是哪些内容,请陈主任介绍下?

陈永海:好的,主持人。首先,我来解释一下为什么叫“十大海”。本地年龄稍大一点的网民都知道,过去,在叶集及周边地区,谁家里若来了尊贵的客人,主人便会用大海碗端上十道菜,俗称“十大海”,来招待客人,这是招待客人最隆重的方式。区政府把惠企助企的十大专项行动比作“十大海”,就是为了体现政府对企业、对企业家最顶格的尊重、最强有力的支持。

“十大海”包括的十大专项行动,分别是千名干部联万企、周末恳谈会、政企直通车、审批提速、司法助企、宣传助企、助企招人、科技助企、金融助企和企业家培训,现在我们各个专项行动正在陆续开展。

主持人:请问陈主任,“千名干部联万企”专项行动是怎样开展的呢?

陈永海:按照行动方案安排,组织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对口服务企业和在建项目,按月开展帮扶走访,熟系企业情况,掌握行业发展状况,建立问题收集、梳理、协办机制,对口企业宣传政策法规、代言合理诉求,不断巩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主持人:网友提问叶集区“千名干部联万企”的服务对象是哪些企业?

陈永海:目前,我们的服务对象包括四类企业:一是“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企业、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企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组织)。二是“四上”培育企业,包含规模以下且年销售收入500万以上工业企业;限下且年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上餐饮、住宿企业,限下且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批发商贸企业,限下且年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上零售商贸企业;规模以下且年营业收入700万元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组织);建筑业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法人企业。三是农业经济组织,包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级以上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四是其他具备条件的中小微企业。

主持人:联系干部在走访中主要职责是什么,具体能为企业做哪些事呢?

陈永海:联系干部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一是进行政策法规的宣传讲解。宣传国家、省、市、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系列举措,与企业相关产业政策和扶持政策,指引企业合规经营。二是为企业办理合规事项。对照《六安市叶集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帮助企业及时申请兑现符合条件的各类奖励政策。按“应办尽办、即办快办”原则,帮助办理政府或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市场准入、招投标、证件办理、公平竞争等应办未办、久拖未决的政府公共服务方面的合规事项。按“合情合理、量力而为”原则,帮助解决融资、原料采购、技术攻坚、产品销售等市场化方面的需求。三是为企业代言合理诉求。收集分析企业反映的尚无政策支持的合理诉求,以企业代言人身份提出意见建议,报送区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区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收到后,将会同主管部门及时分析,对合理化建议提请区政府领导交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和完善政策;涉及上级政府权限的,将报上级主管部门推动制发相关方案或政策。

主持人:企业对“周末恳谈会”很感兴趣,会上讨论什么主题?

陈永海:每月我们会利用周末时间,至少举办一次“周末恳谈会”。每一次主题会根据“惠企助企”十大专项行动中收集到的问题,以及企业阶段性关注较高的共性问题、堵点难点问题而确定。

主持人:陈主任,企业比较关心,如何通过“政企直通车”反应诉求?

陈永海:“政企直通车”受理企业咨询、投诉、求助、建议等各类事项,目前已经设立政企直通车电话专线,电话号码0564-2770060,同时在区政府网站搭建了“政企直通车”平台,可以点击区政府网站首页飘窗进入,也可以通过区政府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专题专栏进入。

主持人:“审批提速”专项行动是指哪些方面的审批提速?

陈永海:指的是在涉企政务服务上的审批提速,有效解决涉企政务服务的难点堵点,努力实现事项办结时限再压缩、申请材料再精简,通过健全帮办代办机制,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开展“周末不打烊”服务,上线可视化办件监测平台,全面提升涉企政务服务审批效率。在办理过程中,对材料齐全无需现场核查的事项当场办结,对缺少非核心材料事项的实行承诺后容缺办理,当场办结后再督促企业补齐材料,对需要现场核查的,在现有办结时限基础上压缩30%,对涉企服务事项,法人身份证明、营业执照等证照类材料,可以由部门内部通过信息归集共享平台进行调取的,企业不再提供相关纸质材料。

主持人:叶集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周末不打烊”服务很受群众欢迎,请问陈主任,哪些服务“不打烊”呢?

陈永海:根据综合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实际办件情况,对涉及公安、人社、市场监管、医保、税务等部门的高频办事事项,开展“周末不打烊”服务,比如有限责任公司设立、变更、注销,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变更、延续、注销,不动产产权登记,不动产抵押登记,单位社会保险费申报等。

主持人:企业涉及法律的纠纷较多,叶集的“司法助企”可以为企业提供哪些支持?

陈永海:叶集区积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始终为企业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一是组织涉企法律培训,为企业培养1至2名法律明白人。二是建立涉企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集中调处、化解涉企纠纷。三是开展护盾行动,打击非法活动,清理不稳定因素,提供安全有序的发展环境。四是组织送法进企业活动,引导企业树立遵纪守法意识,增强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和依法维权能力。五是提供法律体检,组织专业人员对企业进行全方位法律体检,出具检测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六是开辟企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简化公证流程,优化收费标准,提高办理质效;七是开通涉企案件诉讼服务专区,优化立案程序,快立快审快执涉企案件,加强诉前和执前调解力度,加快破产案件办理;八是审慎办理涉企案件执行,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资产等执行措施,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和信用修复制度,充分听取有关部门、涉企意见;九是完善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机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主持人:对企业的推广、推介,叶集区是通过什么样的形式做好宣传助企的?

陈永海:惠企助企“十大海”行动中的“宣传助企”专项行动就是专门针对企业的推广和推介,主要采取方式有三种:一是线上宣传。利用网站、微信、抖音等平台,通过微视频、H5等新媒体形式,对企业实绩和企业家事迹进行广泛宣传。二是线下宣传。包括开展企业和企业家专访、户外广告和大屏宣传、打造企业宣传一条街等。三是专题宣传。邀请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到企业采访报道,制作企业宣传专题片等。

主持人:叶集区在“助企招人”方面是如何做的?

陈永海:一是搭建企业和劳动者信息通道,通过走访摸排、宣传发动建立企业岗位和就业需求清单。二是办好专场招聘会,带领区内有用工需求企业到市内外高校、职业院校及周边地区开展专场招聘,做好职业介绍补助、院校就业补助等政策宣传。组织区内有用工需求的企业集中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高校毕业生、金秋招聘等各类专场招聘会。三是深化线上招聘,为区内有用工需求企业拍摄宣传短片,通过区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六安公共招聘网等,发布线上宣传、招聘。推广使用“互联网+智慧人才”系统,在六安公共招聘网发布区内各企业招聘信息,同时推进乡镇宣传发动辖区劳动者注册使用该服务平台,实现精准推送岗位。

主持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叶集区在“科技助企”方面是如何帮助企业创新发展的?

陈永海:叶集区在帮助企业创新发展上,一是建立企业信息台账和问题清单,动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学研合作、研发投入、知识产权、技术需求等情况,利用多方资源免费指导帮扶企业创新发展。二是培育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建立动态高企培育库。对纳入高企培育库的企业,进行综合评估,推荐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自评认定工作。三是推进校企政合作,建立产学研用合作关系,指导企业争创科技创新平台,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四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指导企业申报区级以上科技项目及“创业之星”项目。五是持续开展“四送一服”科技要素对接及“互联网+科技服务”工作,及时兑现创新驱动奖补资金。

主持人:金融是企业的稳定器,“金融助企”如何帮助企业融资贷款?

陈永海:一是畅通供需对接。以银企对接会为载体,分别从政府、银行等两个层面确定工作任务,同时对集中摸排办理融资需求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加强金融创新。主要工作包括4个方面,分别是:区属政策性担保机构要创新担保产品和反担保措施,区级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针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融资需求开发适配贷款产品,区级专业投资平台要开展直接投资运作、吸引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区级层面启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三是扩大信贷投放。除通过畅通供求渠道、创新贷款品种增加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外,突出要求区属政策性担保机构进一步提高担保能力、扩大担保规模,要求政策支持类乡村振兴信贷产品贷款余额净增20%以上。

主持人:“企业家培训”专项行动开展的内容有哪些?

陈永海:一是坚持分层分类培训与分产业行业培训相结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训什么的原则,收集企业培训需求,开展“菜单式”培训。二是坚持培训与交流相结合。注重现场互动教学,借助高校等培训平台,有针对性地组织区内民营企业家,融入外地企业家培训班,参观考察同类企业,与他们同学习、同交流、同提高,开阔视野,更新理念。主要对接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及健峰企管集团、荣事达双创大学等培训机构。积极引导以商协会为平台的企业家沙龙活动,开展企业间互访交流。三是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依托区委党校平台,开展“请进来”活动,组织开展短期机动性培训。与长三角地区工商联开展联合培训及联谊活动,探索制定企业家共培共育计划,开展“走出去”活动。四是坚持政府组织与企业自主培训相结合。在加强政府培训组织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家开展企业员工、中高级管理人员内训活动。支持企业家参加政府机关、商会、行业协会、高校、职业培训机构组织的各类培训,经备案后,按照培训费的 50%给予补贴(补贴金额每人每年不超过 2 万元)。

主持人:有网友问,“企业家培训”的对象是哪些企业家?

陈永海:包括四类企业家,一是我区板材家具类及化工类企业家;二是年轻一代(创二代、企二代)民营企业家;三是具有潜力与成长性的企业负责人、自主创业优秀青年;四是区工商联直属商会负责人。

主持人:感谢陈主任的详细解读,听了陈主任的解读,让我们感受到惠企助企“十大海”行动坚持以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聚焦企业经营之痛、发展之难,因地制宜,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温情服务,具有可操作性,一定会帮助更多的企业扎根叶集,实现高效发展,持续推动叶集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次感谢陈主任做客在线访谈,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