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级九大服务组织设置及志愿服务队职能

发布日期:2023-12-05 09:18 点击率: 字体:【   分享到:

一、组织构架:

根据叶新文办〔2020〕1号文件要求:成立理论宣讲、教育体育、群众文化、农业农村、科技普及、卫生健康、普法用法、移风易俗、青年志愿服务等九大区级服务组织,在牵头单位挂牌,统一命名为“六安市叶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XX服务组织”。各牵头单位要通过专用或共享方式为中心提供办公场所,明确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平台具体工作,按照“年有计划、季有主题、月有重点”的要求,拟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创新载体、打造品牌。各服务组织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任队长。

二、职能职责:

1.理论宣讲服务组织: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设在区委讲师组,负责指导各乡镇街、各部门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传播弘扬时代新风。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由区委讲师组牵头,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广泛深入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帮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特别是要围绕文明创建,把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战略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引导群众诚实劳动、不懈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2.教育体育服务组织: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体育志愿服务队。设在区教育局,负责指导各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教育体育志愿服务队由区教育局牵头,多位一体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的节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扫黄打非“护苗”行动、优秀童谣征集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小手牵大手,文明路上一起走”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提升学生、家长、家庭文明素养,构建和谐美好家园,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3.群众文化服务组织: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文化志愿服务队。设在区文旅体局,负责指导各乡镇街、各部门开展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群众文化志愿服务队由区文旅体局牵头,为人民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时代要求和地域特色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增强精神力量,弘扬时代新风,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

4.农业农村服务组织: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农业农村宣讲志愿服务队。设在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负责农村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战略等知识宣传活动。农业农村宣讲志愿服务队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牵头,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宣讲乡村振兴等基本知识。

5.科技普及服务组织: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普及志愿服务队。设在区科技经信局,负责指导各乡镇街、各部门开展科技推广和科普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送科技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科技普及志愿服务队由区科技经信局牵头,以浅显易懂、让群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介绍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知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不断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养。加强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活动室等基层科技设施建设,促进科技人才和科技资源向农村流动。充分发挥科技“三下乡”活动的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

6.卫生健康服务组织: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设在区卫健委,负责常态开展全民健康活动。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由区卫健委牵头,以服务群众健康为目的,围绕心理疏导、健康知识宣教、医疗保健等内容,大力开展医疗保健、疾病预防、传授急救护常识、公共卫生、政策宣传和群众帮扶等志愿服务。大力推进送温暖志愿服务,开展健康教育、关爱困难职工、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送温暖献爱心等系列志愿活动。对计生困难家庭,包括独(双)女困难家庭、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开展帮扶志愿活动。定期开展健康大讲坛,传播健康知识、组织社区义诊活动、组织志愿者与辖区内空巢、独居老人结对帮扶,开展心理慰藉、健康指导等服务,打造卫健系统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队。

7.普法用法服务组织: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用法志愿服务队。设在区司法局,负责指导各乡镇街、各部门常态化开展市民普法用法活动。普法用法志愿服务队由区司法局牵头,开展宪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和“七五”普法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知识普及教育和法治文化活动,为经济困难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开展公益性法律咨询、辩护、代理、公证等法律服务,开展预防和化解民间纠纷的人民调解等活动。

8.移风易俗服务组织: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设在区民政局,负责指导各乡镇街、区直相关单位开展“四倡四反”移风易俗活动。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由区民政局牵头,大力开展“四倡四树”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新风。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改变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积极引导城乡居民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的侵蚀。

9.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设在团区委,负责指导各乡镇街、区直相关单位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服务队由团区委牵头,着眼于全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的建设。规划、组织全区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协调、指导全区各级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工作;管理、规范、指导各级青年志愿者分队及各青年志愿者团体;开展与区内外志愿者组织和团体的交流等。为文明创建、城乡发展、扶贫开发、抢险救灾以及大型社会活动等公益事业提供志愿服务;为具有特殊困难以及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