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好人”—张士云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3-11-09 12:46来源:叶集区委宣传部作者:郭传红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人物简介:张士云,女,汉族,1974年6月出生,孙岗乡石龙河村人,群众。

事迹简介:张士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勤劳质朴、豁达乐观、坚强不屈、无私奉献,面对家庭的困境,数十年如一日照顾着瘫痪在床的女儿和患有精神病的丈夫,虽然平凡,却体现出母亲的伟大和女性的坚韧品质,她用质朴的爱哺育着女儿,用勤劳的双手支撑一个家庭,用爱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2020年当选“叶集好人”。

正文:

张士云是孙岗乡石龙河村长形村民组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今年46岁,她数十年如一日照顾着瘫痪在床的女儿和患有精神病的丈夫,不怕累,不怕苦,任劳任怨,在公婆眼里是好媳妇,在丈夫心中是好妻子,在女儿眼中是好母亲,在街坊邻居眼里是模范典型。她用她的爱心演绎着人间真情,她的事迹在石龙河村家喻户晓、广为传颂。

女儿的好母亲。张士云年轻时候在城里打工。与丈夫刘成兵成家之后,她一面做临时工,一面照顾家里。她几乎包揽了家里的所有活计。一年后张士云生下一对双胞胎姐妹,一家人欣喜若狂,然而大女儿出生没多久便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下肢几乎瘫痪,这些年来,张士云默默忍受痛苦,为了照顾好这个瘫痪女儿,张士云决定不再生育。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悉心照料着女儿,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还要照顾家里的老小,但她从来不叫苦,不喊累。为防止女儿肌肉萎缩,她每天坚持为她按摩两个多小时,为了让女儿不得褥疮,张士云经常为她擦洗身体,每过几天为她洗一次澡,每天定时为其翻身,变换卧床的姿势和方位。在天气好的时候总能看到她推着女儿到院子里晒太阳,扶着她做运动。她每天管理孩子的生活,还负责督促孩子的学习。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双胞胎女儿都已长大,小女儿也已成家立业,这是让张士云最欣慰的事儿了。

丈夫的好妻子。张士云的丈夫刘成兵婚后为了家庭一直外出打工,早在2002年,刘成兵突患精神分裂症,不得不回到家中,一家人的收入来源断了,负担全部压在张士云一个人身上。刚开始,刘成兵偶尔还能够与妻子交流,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越来越重,连起码的生活都不能自理了。从此,她开始了对丈夫漫长的护理,这些年来,她对患病的丈夫不离不弃,用自己的真情书写人间真爱。每天她为丈夫做可口的饭菜,丈夫想吃什么,她就去买回家,变着花样去做,从不厌烦。在精神上,她一有时间就陪丈夫聊天安慰他,不厌其烦地训练他看电视、洗衣服、做家务,虽然刘成兵很少说话,但是他看在眼里,激动在心里,他多次在人前落泪。有这样一位好妻子,他心里充满了感激。多年来,夫妻俩形成了动作和眼神的暗号,刘成兵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张士云就能明白他的需求。在张士云精心照料下,刘成兵的自理能力不断提高,精神也有所好转,偶尔也会主动与人沟通交流了。

邻里的好帮手。她不但对自己的丈夫、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还把自己的余热都献给了街坊邻里。她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她把邻里视为自己的姊妹。一次,邻居张家兰不在家,家里晾晒的衣服和被子忘记收,这时大雨就要来临,张士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安顿好丈夫和女儿,以最快的速度,将被子及时抱到屋里,免遭大雨淋湿。当邻居急忙赶回来,看到自己的被子干爽地放在张士云家时,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你帮我,我帮你,村里都知道她家的情况,只要张士云有需要讲一声,大家都会主动为她照顾父女俩的。这几年,张士云一家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享受到了产业奖补、务工补贴、光伏发电、低保、集体资产收益分红等措施,她每年务工收入也有2万多元,全家于2018年实现脱贫。

张士云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她勤劳质朴、豁达乐观、坚强不屈、无私奉献,为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为邻里树立了典范。她用自己的诚心和爱心感动着石龙河村的每一个人,也为自己创造了幸福的生活。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