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好人”杨成兰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2-03-21 16:46来源:叶集区委宣传部作者:郭传红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安徽好人”杨成兰先进事迹材料

人物简介:杨成兰,女,汉族,1941年9月生,六安市叶集区孙岗乡玉皇阁村人。

事迹简介:当大多数同龄人都在儿女的关心照顾下安享晚年的时候,家住孙岗乡玉皇阁村的八旬老人杨成兰却还在为照顾42年前捡来的脑瘫女儿胡雪会日夜操劳,一下子就已经度过了42个春秋。这份无私母爱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理由,只有一份默默的坚守,杨成兰说“孩子来我们家有42年了,这是缘份啊。我只要活着一天,就要把孩子带好,因为我是她的娘!”2015年被授予“安徽好人”荣誉称号,并提名“中国好人”候选人。

正文:

这是一个和千千万万的普通家庭一样的平凡之家,但平凡的事却折射了美丽的光芒。当地的人提起杨成兰,无不对她充满敬意,敬意她42年不离不弃,照顾脑瘫弃婴的人间大爱之情。

当大多数同龄人都在儿女的关心照顾下安享晚年的时候,家住孙岗乡玉皇阁村的八旬老人杨成兰却还在为照顾脑瘫女儿胡雪会日夜操劳,一下子就已经度过了四十二个春秋。这份无私母爱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理由,只有一份默默的坚守,杨成兰说“孩子来我们家有42年了,这是缘份啊。我只要活着一天,就要把孩子带好,因为我是她的娘!”

42年前的一个冬天,当时家住孙岗乡政府大门旁的杨成兰的丈夫胡玉江,一早出门办事,没想到竟从外面抱回一个女弃婴。当时杨成兰已有7个孩子了,再抱回一个弃婴,生活可想多艰难。杨成兰夫妇看着又冷又饿的孩子,心软了,将孩子留了下来。

女婴是幸运的,杨成兰一家没有把她看成外人,非常疼爱这个孩子,和自己的几个孩子一起生活。特别是杨成兰的丈夫胡玉江,对这个不幸的孩子疼爱更加,给她起了个名字“胡雪会”意思是她是大雪天和这个姓胡的家庭相会的。小雪会来到胡家后的第三年,杨成兰的小女儿出生了,这样杨成兰家一共有了9个孩子,日子过得很紧吧。可是随着小雪会一天天的长大,杨成兰夫妇发现这个孩子发育好像有点问题,不会说话不要紧,还站不住。杨成兰夫妇俩在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背着小雪会到处求医看病。但几乎所有医院诊断的结果一致,小雪会得的是脑瘫。由于病毒侵害,小雪会的运动功能基本上全部丧失。同龄的孩子能爬了,不能爬;同龄的孩子能说话了,不能说;同龄的孩子能独立完成自己的动作了,却无法完成,就连普普通通的吃饭,咀嚼、吞咽,对都是那么艰难。

作为一个母亲,杨成兰面对女儿患病的事实,她不甘心,更不死心,决定不惜一切为女儿治病“这种病治愈率极低,基本是没什么希望看好的”,医生对他们讲这番话的时候,杨成兰的心理防线几乎崩塌,强忍着不让眼泪流出来这个结果是她不愿相信却又无可奈何。一个家庭面对如此的境遇,很多人都难以接受现实,杨成兰更是每天以泪洗面。亲戚邻居们来看她,悄悄的劝她放弃这个养女,孩子会拖累她和整个家庭。而她面对如此抉择,看到包裹里哇哇大哭的孩子,始终狠下不来心,她对他们说,“我不忍心看到孩子被抛弃,放弃就等于要了我的命”。每个人的人生道路都是自己选择的,而这个善良而艰难的决定,从此改变了她一生的轨迹,从而注定了这几十年的辛劳。“放弃也会让我愧疚一生,我对是无法割舍的”。这就是质朴的杨成兰。

坚强而又倔犟的她就是倾家荡产也要好好照顾女儿,她不知道哭过多少次,但她用超乎常人的顽强毅力一直坚持着。胡雪会不晓得母亲看似慈祥和蔼的面容背后,隐藏着多少的愁苦与辛酸!杨成兰的丈夫看到自己的妻子每天这么辛苦,也禁不住双眼饱含泪水,心疼自己的女儿,更心疼妻子。好在几个哥哥姐姐看到父母这样疼爱这个病妹妹,也都在日常生活中让着她,好吃的都先给这个妹妹。一家人虽然日子过得紧,但也是其乐融融。

原以为日子就在艰辛和平淡中度过。但不幸再次降临,就在雪会20岁的时候,家里唯一的顶梁柱,疼爱她的爸爸生病去世了,胡玉江临终前交代杨成兰一定要带好这个苦命的女儿。胡雪会好像知道爸爸要“走”了,平时几乎没有多少意识,连话都不会说的她,依偎在爸爸床前,搂着爸爸胳膊,嘴里发出模糊的“爸爸、爸爸……”声音,眼里流淌出成串的泪水。

杨成兰的丈夫病逝以后,家里的几个大一点的孩子可以挣钱补贴家里,家里条件好些后,杨成兰就很少出门干活了。原来还能坐的胡雪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连坐都坐不住,每天只能躺在床上。而杨成兰也进入老年,抱着胡雪会解大小便也很吃力,有时候她和孩子一起摔倒在床下。虽然也有亲朋好友劝她放弃,可是她不听,她的骨子中有一股韧劲,她暗下决心:坚守着对去世丈夫的承诺,不论今后的路有多艰辛,只要自己活着一天,就要好好地照顾女儿一天。

好消息在2014传来,经过识别符合贫困标准,杨成兰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杨成兰享受了1人1类低保政策,胡雪会享受了分散供养五保政策,接着村里扶贫工作队相继杨成兰申报了残补、产业逐年奖补、光伏医保、养老保险等政策,医疗和生活都得到了保障,家庭生活状况大大缓解。杨成兰一直说:“我对现在的生活心满意足,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实在太多了,感谢扶贫政策,让我们娘俩又有了坚持下去的希望。

42年来,15330个日日夜夜,杨成兰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早已忘了一觉睡到天亮是什么感觉,每个晚上都得起来七八次,看看女儿有没有尿床、需不需要翻身习惯了每天深夜起来给女儿盖被子,给女儿喂药。杨成兰每天给女儿穿两次衣服,抱着女儿解一次大手,42年就是4万多次。尽管照顾的很细心,可是胡雪会还是会经常弄脏衣服和被子,最多的时候,杨成兰要洗两三套衣服。尤其是冬天,衣服与被子清洗了很多天干不了,很是让人心酸、心疼,心里也觉得特别的苦,杨成兰夜里就悄悄的哭,可哭又能解决什么问题?于是抹去眼泪,生活还得继续,再苦再累都要咬牙坚持,自己垮了,孩子怎么办?

有时杨成兰实在太累了,但想到女儿没有吃上热饭,即使身体再疲惫,也会强撑着给女儿准备好饭菜并喂吃好。她的日子就像复制粘贴一样,每天早起晚睡,一日三餐做好热饭,坐在床前一口一口喂给孩子吃,精心地照顾瘫痪在床的胡雪会。夏天家里没有空调,杨成兰怕热了胡雪会,就用手摇扇子给她扇风;冬天就用热水袋将胡雪会被窝捂热。邻居们都疑惑,她这瘦弱的身体里哪来的巨大能量?面对疑惑,杨成兰总是说:“这些都是一个当妈的分内事,是理所当然应该做的,再苦再累,我都得咬牙坚持,不管变成什么样,我都是的妈。

在杨成兰的悉心照料下,女儿胡雪会活到了42岁,就连医生都说这是奇迹。如今,杨成兰的其他孩子都已经成家,他们平时都在忙自己的工作,也经常回来看望老人,看着杨成兰80多岁了还在照顾脑瘫的妹妹孩子们劝说她已经照顾四十多年了,已经尽了一个做母亲的责任,不如雪会送到福利院,把您接过来和我们一起过,自己安享晚年吧!”面对亲人的奉劝,杨成兰拒绝了,雪会是她的全部,是她对去世丈夫的承诺只要她在一天,就要给女儿一片晴朗的天空。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