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项目公示

叶集区2020年33项民生工程绩效评价自评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2021-01-08 15:17 作者:江雪琴来源:叶集区财政局 点击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民生工程管理水平,巩固惠民实效,根据市民生办《关于开展民生工程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民生办〔202015号)文件要求,我区认真开展2020年度民生工程绩效评价自评工作。

一、开展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及早部署。根据(民生办〔202015号)文件精神和要求,区民生办快速行动,立即安排部署,与区直牵头单位一一沟通对接,明确绩效评价工作任务和要求,单位需明确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及时与市直部门对接,结合我区实际,认真开展绩效自评工作。

二是全面梳理,补差补缺。结合年初市下达的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按照分项民生工程《实施办法》《绩效评价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对牵头实施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项目投入、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果等方面认真开展自评,各区直牵头单位要针对各项民生工程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举一反三,补差补缺,确保夯实整改成效。

三是注重质量,突显效果。各区直牵头单位组织好本单位的绩效自评工作,注重自评工作质量,严禁形式主义。开展自评查找问题,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提升我区民生工作质效。自评结束后,区直牵头单位根据绩效评价办法,将开展情况、自评过程和结果(连同打分表),形成自评报告报送至区民生办,并将自评结果及时在本单位信息公开网进行公示。区直牵头单位暂无网站的,由部门提供公开信息,在区政府网站或区民生工程专题网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是总结经验,谋划开局。各区直牵头单位要充分利用绩效自评时机对全年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在完善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谋划好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工程类项目要提前进行摸排,做好项目入库以及前期规划设计等;补助类项目要加大对受益对象宣传走访以及动态调研调整等;培训类项目要做好前期市场调研以及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等,为2021年民生工程工作夯实基础。

二、自评结果

从开展的绩效评价工作看,我区总体情况很好,但是,与省市绩效评价指标要求,我区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民生工程基础工作有待提高;二是政策宣传引导有待提升;三是建后管养力度有待增强。自评结果详见附件《叶集区2020年度33项民生工程自评分值汇总统计表》

三、下一步打算

我们将通过绩效评价自评工作,改进工作方法,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完善制度建设,提升民生工程管理水平,巩固惠民实效

1.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强化民生工程目标管理,加强过程管控,明确工作责任,确保事事有人管、环环有人盯、项项有人问。强化民生工程通报调度约谈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做到协调调度不中断,工作推进不松懈,考核评价不动摇。

2.加大基础工作力度。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宣传。持续开展民生工程政策、进度、资金等信息的公开公示,巩固公示成效。扎实做好资金在线填报系统、民生工程项目进展统计和民生工程基础数据库等工作,推动民生工程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3.加大资金管理力度。履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落实专账管理。建立民生工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加快支出进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民生工程政策规定,明确资金使用范围,适时组织开展对民生工程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加强资金规范化管理。

4.加大舆情监控力度。建立健全舆情收集、分析、研判、处置、反馈机制,坚决履行舆情监控报告制度。着重收官,做好后续回访,倾听群众心声,了解处置结果,合理引导预期,保障群众权益。


叶集区2020年度33项民生工程自评分值汇总统计表
编制部门:叶集区民生办
      基本分值 自评分值   
        100 99.54  
1
“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 100 110.00 有加分项 
2 党建引领扶贫工程 100 99.00  
3 资产收益扶贫工程 100 99.90  
4 “四好农村路”建设 100 99.50  
5 农村危房改造 100 无任务  
6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100 99.00  
7 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 100 99.50  
8 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 100 100.00  
9 贫困残疾人康复 100 95.00  
10 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 100 99.50  
11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 100 94.00  
12 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100 100.50  
13 美丽乡村建设工程 100 101.50  
14 就业创业促进工程 100 99.90  
15 农村电商提质增效 100 99.00  
16 技工培训提升 100 102.93  
  其中:技能脱贫培训      
  退役军人培训      
  新型农民培训    
17 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建设 100 99.00  
18 智慧健康建设 100 104.00 有加分项
  其中:智医助理      
  安康码运用      
19 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 100 98.90  
  其中:农村低保      
  特困人员供养及运行      
  孤儿基本生活补助      
  生活无着人员救助      
  残疾人生活补助和护理补贴      
  医疗救助      
  困难职工帮扶      
20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100 99.40  
21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 100 99.70  
22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100 100.30  
23 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和职业病防治 100 98.80  
  其中:妇幼健康水平提升      
  职业病防治      
24 智慧学校建设 100 无任务  
25 学前教育促进工程 100 99.70  
26 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100 99.80  
27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 100 99.90  
28 文化惠民工程 100 98.70  
29 水环境生态补偿 100 99.50  
30 水利薄弱环节治理 100 98.70  
31 出生缺陷防治 100 98.00  
32 棚户区改造 100 97.00  
33 城市老旧小区整治 100 95.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