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文件通知

六安市叶集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

《六安市叶集区2023年暖民心行动宣传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10-31 08:34  来源:叶集区发改委 点击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六安市叶集区2023年暖民心行动宣传方案》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六安市叶集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327




六安市叶集区2023年暖民心行动宣传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暖民心行动提质增效,结合省、市民生工作考评要求,提升人民群众对暖民心行动的知晓度和满意度,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全员参与、突出重点、扩大影响、讲求实效”的原则,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暖民心行动的决策部署,重点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实施暖民心行动的坚定决心、扎实举措以及惠民成效,在全区上下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推动暖民心行动真正发挥惠民效益,为幸福叶集建设织牢社会保障网。

二、宣传内容

全面宣传10项暖民心行动政策内容,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载体,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推介,不断扩大暖民心行动社会影响力,持续提高暖民心行动知晓度和满意度。

(一)行动内容宣传。突出宣传2023年我区实施的暖民心行动目标任务、政策内容、实施方案等。

(二)实施情况宣传。宣传报道各项暖民心行动组织实施、项目推进、运营管理等情况,突出创新举措、特色亮点、先进典型。

(三)惠民成效宣传。宣传实施暖民心行动以来取得的成效,给群众带来的惠民效益,增强群众对暖民心行动的认同感。

三、宣传措施

(一)突出基层宣传。区、乡镇街、村社各级办公大厅要摆放暖民心行动政策解读展板,设置专门区域集中摆放暖民心行动政策宣传材料,张贴暖民心行动形象标识。在各公开公示栏、小区楼道、广场公园、交通要道、商超、酒店、药店、诊所、托育机构、养老服务站和助餐点、中小学校幼儿园等人群集聚重点场所张贴暖民心行动政策宣传海报,利用标语横幅、电子显示屏、应急广播、宣传车、发放暖民心行动政策解读宣传材料等方式,加强宣传力度,确保做到全覆盖、不遗漏。(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区文旅体局、区卫健委、区城管局、区数管局、各乡镇街)

(二)开展集中宣传。每季度第二个月为暖民心行动集中宣传月,各牵头部门各乡镇街针对各项暖民心行动的具体内容,通过策划各项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氛围、扩大影响。宣传过程中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坚持用心用情,绝不扰民。活动结束后,各地各单位要及时归纳总结,形成书面报告于次月5日前报送区民生办。(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区文旅体局、区卫健委、区城管局、各乡镇街)

(三)发放一封信宣传。结合宣传月等各类宣传活动,印制发放《暖民心行动政策宣传一封信》,同时加大在微信朋友圈广告投放力度,将暖民心行动政策及时推送至全区居民,并结合发放一封信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责任单位:区民生办、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区文旅体局、区卫健委、区城管局、各乡镇街)

(四)规范标识标牌应用。规范设置建设类项目在建公示牌和永久性标牌,标注暖民心行动标识图案、项目名称、建设内容、投资规模、开工和完工时间、管理单位、监督电话等内容。充分发挥暖民心行动标识标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宣传和监督作用。(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区文旅体局、区卫健委、区城管局)

(五)加大门户网站宣传。区级有关媒体平台开设“暖民心 在行动”专栏,发布和转载省市暖民心行动政策,有重点、分步骤采访报道宣传各级各部门暖民心行动相关举措,每月至少完成两次暖民心行动专题报道,形成浓厚舆论氛围。(责任单位:区融媒体中心、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区文旅体局、区卫健委、区城管局)

(六)加强网络媒体宣传。结合暖民心行动各阶段宣传重点,制作推出一批内容多元、形式新颖、语态鲜活的短视频,充分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自媒体宣传方式定期发布暖民心行动相关信息。积极利用叶集发布、区融媒体中心等影响面较大的平台扩大宣传范围。(责任单位:区民生办、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区文旅体局、区卫健委、区城管局、区融媒体中心)

(七)发送政策宣传短信。把握各时段暖民心行动宣传重点,切实做好暖民心行动政策宣传短信群发,每季度集中统一发送暖民心行动政策宣传短信。(责任单位:区民生办)

(八)实施惠民效果走访。区民生办会同区直牵头部门不定期开展暖民心走访调研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访谈、实地察看、走访了解等方式,收集群众对暖民心行动的意见建议,找准问题差距和短板弱项,将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主体,限期销号整改。(责任单位:区民生办、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区文旅体局、区卫健委、区城管局)

(九)推广先进典型案例。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信息报送和典型提炼的工作机制,及时总结典型经验、鲜活做法,向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安徽电视台、安徽日报、皖西日报等主流媒体推介。组织开展示范典型争创活动,打造更多具有叶集特色的暖民心品牌。(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区文旅体局、区卫健委、区城管局、各乡镇街)

四、组织保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暖民心行动宣传是办好民生实事的一项重要保障措施,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工作步骤以及保障机制,强化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宣传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明确职责,把准方向。区民生办承担暖民心行动宣传工作牵头抓总职责,统一组织,统筹安排;区直责任部门着力做好牵头项目宣传工作,加强协调和配合,同时做好对乡镇街宣传工作的指导;乡镇街是具体负责宣传工作的一线,要深入基层抓好落实。

(三)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提起状态、鼓起劲头、立起标杆,以真抓实干作风,努力把暖民心行动抓细抓到位,共同营造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抓宣传的浓厚氛围,以宣传任务的落实推动民生工作高质量实施,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群众知晓度和公开透明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严格考核,务求实效。暖民心行动宣传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系统性工作,要坚持把长远规划和阶段性安排有效结合起来,一以贯之、久久为功。区民生办将对以上各项宣传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并纳入年度综合考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