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文件通知

六安市叶集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
《六安市叶集区2022年度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考核办法》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1-31 08:29  来源:叶集区发改委 点击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民生工程牵头单位:

现将《六安市叶集区2022年度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考核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六安市叶集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129

六安市叶集区2022年度民生工程

实施情况考核办法

 

为深入推进全区民生工程实施工作,确保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根据省、市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考核要求,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考核组织。考核工作在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由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区民生办)和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组织实施。

第二条  考核对象。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直民生工程牵头单位(以下简称区直牵头单位)。

第三条  考核内容。乡镇街、区直牵头单位民生工程组织实施、政策落实、任务完成、取得成效等情况。

第四条  考核原则。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施效果;简化考核方式,量化考核指标;公开考核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第五条  考核方式。采取综合考核、单项考核、群众满意度评价、上级肯定、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五种方式,实行分类考核。

第六条  分值设置。考核总分为100分,其中综合考核30分、单项考核20分、群众满意度评价50分。同时设置加分项和减分项。

第七条  综合考核。由区民生办组织实施,主要考核乡镇街、区直牵头单位民生工程制度建立健全、政策宣传、任务落实、综合督查、工作调度、协调推进、任务完成、项目运行、实施效果、绩效评价、建后管养、工作创新、信息平台数据上报,以及报表、民生信息、图绘民生、基层话民生、文字材料报送、其他专项工作等完成情况。

第八条  单项考核

(一)区直牵头单位负责乡镇街的单项考核。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单项工作要求,制定具体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区直牵头单位对乡镇街的评分应拉开档次,考核结果保留两位小数,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至区民生办。

(二)区民生办负责区直牵头单位的单项考核。依据市直对口部门年终单项考核结果,按照考核名次分项分档打分。

第九条  群众满意度评价。依据《2022年叶集区10项暖民心行动第三方调查报告》反馈的结果进行考核打分。

第十条  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凡有审计、群众来访、媒体报道、上级通报等反馈负面问题的,每有一次均扣分。

第十一条  考核时间。区直牵头单位负责乡镇街的单项考核应于20232月上旬完成;区民生办组织的综合考核应于20222月中旬完成。

第十二条  考核程序。区民生办负责汇总考核分数,经单位党组研究后,提请区委、区政府审定。

第十三条  结果运用。考核得分靠前的乡镇街或区直牵头单位,对在民生工程实施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提请区委、区政府予以通报表彰。

第十四条  对违反民生工程政策规定,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截留、挤占、挪用民生工程资金,经查实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取消该乡镇街和区直牵头单位年度评比资格。

第十五条  区民生办依据本办法制定具体的考核评分细则。第十六条  本办法由区民生办负责解释。

 

附件:12022年度民生工程考核对象分类表

22022年度乡镇街民生工程考核评分表

32022年度区直牵头单位民生工程考核评分表


附件1

 

2022年度民生工程考核对象分类

 

考评分类

单位数

考核对象

乡镇街

6

姚李镇、洪集镇、三元镇、孙岗乡、史河街道、平岗街道

区直牵头

单位

16

区发改委、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商务局、区文旅体局、区卫健委、区医保局、区城管局、区总工会、区妇联、区残联


附件2

 

2022年度乡镇街民生工程考核评分表

类别

序号

 

 

权重

综合考核(30

1

工作推动

建立工作机制(1);组织实施项目1);制定落实相关政策举措(1);强化政策宣传,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1);工作调度(1)。

5

2

基础工作

要求报送民生信息4);按要求报送图绘民生(3);按要求报送基层话民生(3)。

10

3

综合督查

根据区民生办组织的督查情况考核评分(5)。

5

4

项目实施

补助项目按时发放到位1);培训类项目按时完成1建设类项目按序时进度扎实推进3)。

5

5

建后管养

建设类项目建后管养(5)。

5

单项考核(20

实施项目

由区直牵头单位负责考核,以20分为满分标准计算,评分应拉开档次,考核结果保留两位小数,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至区民生办。

20

群众满意度评价

50

暖民心行动

10项暖民心行动知晓度调查20分,高于全平均水平且位于前2名的得20分,其余高于全平均水平的得19分;低于全平均水平的得17分。

10项暖民心行动满意度调查30分,高于全平均水平且位于前2名的得30分,其余高于全平均水平的得28分;低于全平均水平的得25分。

50

加分项

上级肯定

在民生工作方面受到市级表彰或通报表扬的加1分、省级加3分、国家级加5分,同一事项以最高表彰得分为准,以正式文件、证书、奖牌等为依据。

 

减分项

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

凡有审计、群众来访、媒体报道、上级通报等反馈负面问题的,每有一次扣0.5分(扣完为止)。

 

合计

 

 

100


附件3

 

2022年度区直牵头单位民生工程考核评分表

类别

指标

指标

 

权重

综合考核(30

工作推动(25

政策、机制建立

在牵头民生工程项目的推动实施和效益发挥上出台新政策、落实新措施、取得新成效,尤其是在受益对象的范围管理上、建设项目的建后管养上建立新机制,取得较明显成效的得满分1分;出台民生工程单项实施办法和相关资金管理办法得1分。

2

组织实施

成立民生工作领导组的得0.2分;及时以文件形式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的得0.4分;制定项目月计划进度表或路线图的得0.2分;开展对牵头项目督查或调度会议2次以上得0.4分;民生工程联络员机制健全,联络员充分发挥联络协调作用得0.8分。

2

宣传工作

以单位名义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开展两次宣传或以上得0.5分;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活动期间组织专题宣传活动得0.6分;按要求在区政府网和部门网站及时宣传民生工程政策的得0.4分;有创新性宣传方式的得0.5分。

2

建后管养

落实管护资金,做建设类项目建后管养的得2分。

2

民生信息报送

5

各类报表报送

2

图绘民生报送

3

基层话民生报送

3

民生工程信息管理平台运行

2

专项工作完成

2

综合考核(30

项目实施(5

项目进度

根据项目进度要求,依据区民生办通报,对所有项目进度进行考核,所有节点项目进度均达标、没有被通报的得5分,每个节点存在未达标、被通报的项目每次扣0.5分,扣完为止。

5

单项考核(20

项目实施

依据市直对口部门年终单项考核结果,按照考核名次分项分档打分,排名每相差一档扣1分。

20

群众满意度评价

50

暖民心行动

10项暖民心行动知晓度调查20分,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且位于前2名的得20分,其余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得19分;低于全区平均水平的得17分。

10项暖民心行动满意度调查30分,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且位于前2名的得30分,其余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得28分;低于全区平均水平的得25分。

50

加分项

上级肯定

在民生工作方面受到市级表彰或通报表扬的加1分、省级加3分、国家级加5分,同一事项以最高表彰得分为准,以正式文件、证书、奖牌等为依据。

 

减分项

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

凡有审计、群众来访、媒体报道、上级通报等反馈负面问题的,每有一次扣0.5分(扣完为止)。

 

合计

 

 

1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