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文件通知

叶集区暖民心行动总体进展情况通报

发表时间:2022-10-25 16:10  来源:叶集区民生工程管理中心 点击数: 字体:[  ]

一、省市调度会通报情况

从省市暖民心行动调度会通报的情况看,主要涉及年度任务综合完成指数、财政资金支付率、知晓率和满意度四个方面,考核指标为知晓率和满意度。我区这四项指标分别位于全市(四县四区)第六位、第七位、第二位、第二位。

9月份,省暗访组按照每市20个项目点(每项行动两个)的标准进行暗访抽查,发现普遍存在弄虚作假、以少报多、工作不实和运营管理效率不高等问题。反馈我市问题两个,一是金安区望城街道十里铺社区老年助餐项目点。上报为今年项目点,计划利用新建小区配建的社区养老用房用于建设社区康养中心,并配建社区老年助餐点。实际上因资金问题项目尚未开工,今年不可能建成。二是裕安区新安镇老年大学老有所学项目点。上报为已完工项目点。实际上正在升级改造,改造时间安排不够合理,未充分利用暑假放假期间对原有校舍进行升级改造,导致9月不能开学。

二、我区暖民心行动有关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年度任务综合完成指数。9月份,区卫健委、区民生办自报各项指标均已完成,但从市通报情况看,我区综合完成指数位次靠后,原因是市通报采用数据以市直单位数据为准,我区健康口腔行动有两项指标未完成,一是组织基层口腔医护人员专业培训的人员任务数量15人,实际完成0人;二是推广适宜技术项目的任务数量7项,实际完成1项。这方面,区直部门、区民生办与市直部门、市民生办对接力度不够。

(二)财政资金支付率。今年我区暖民心行动计划投入882.10万元,截至9月底,已支付455.10万元,占计划投入数51.59%。财政资金支付率位次靠后,原因是10月份我区部分行动新安排资金并下达指标,9月份未形成支出,其中安心托幼177万元、老有所学95万元、老年助餐服务220万元、放心家政40万元、文明菜市30万元、健康口腔27万元。

(三)知晓率和满意度。知晓率和满意度是省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中对暖民心行动的唯一考核指标。经10月初省委托第三方开展暖民心民意调查,我区暖民心行动知晓率69.70%、满意度93.59%,两项指标虽全市靠前,但知晓率未超过70%,说明我们的政策宣传力度仍然不够,尚未实现人民群众普遍有感。

三、下步重点工作安排

(一)尽快完成各项指标。区卫健委要对尚未完成的两项指标进行专门调度,10月底前完成各项指标,确保不影响我区综合进度。各乡镇街、各牵头部门要加快项目资金调度,加强资金监管,加紧资金支付进度。区财政局要高度重视暖民心行动、民生实事数据统计报送工作,提高数据统计上报质量,注意报送数据的连贯性和逻辑性,务必做到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二)做好项目排查督查。9月份省暗访督查范围仅涉及金安区、裕安区和金寨县,虽未到我区,但不能代表我们一定没有问题。各牵头单位要安排专门力量,对本部门牵头实施的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区民生办要对已完成的行动任务开展实地督查,以便及时发现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暖民心行动实施效果。

(三)狠抓宣传推广工作。各乡镇街、各牵头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采取各种手段加强宣传,推动形成高密度、多层次、全覆盖的宣传态势,一定要让全区人民知道暖民心行动、了解暖民心工程,实现老百姓普遍有感的目标。区民生办已牵头制作暖民心行动宣传展牌,准备摆放至27个核酸采样点和5个交通卡点,稍后就展牌内容还要征求大家意见,目的是宣传行动成效,请大家积极配合。同时各单位要注重收集亮点成效和好的经验做法,发现一批、推荐一批典型案例,区民生办将积极向市报送推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