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文件通知

六安市叶集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2年一季度民生工程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22-04-23 15:26  来源:叶集区财政局 点击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根据工作安排,现将我区2022年一季度民生工程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进展情况

今年省定20项民生工程中,我区无任务4项(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有任务16项,涉及13个区直部门。从一季度报表情况看,①“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完工18.5公里,完成率31.82%;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完工16.5公里,完成率29.46%。②棚户区改造:新开工项目(小南海周边棚户区改造)暂未实施;基本建成1510套,完成率91.63%。③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村级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建设未开工。④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新增托位60个,完成率50%;平岗中心幼儿园扩建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幼儿资助530人次,完成率106%。⑤就业促进工程:“三公里”就业圈试点正在选址;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见习9人,完成率11.69%;招聘活动26场次,完成率34.21%;服务企业163户次,完成率25.08%;达成意向296人,完成率30.2%;新技工培养未启动。⑥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农村宫颈癌筛查1833人,完成率45.83%,农村乳腺癌筛查566人,完成率56.6%;城镇“两癌”筛查34人次,完成率62.96%⑦困难群众救助:应救尽救。⑧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应保尽保、应救尽救。⑨困难残疾人康复: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780人,完成率304.69%;残疾儿童康复训练69人,完成率140.82%;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等辅具计划6月底前完成。⑩困难职工帮扶:生活救助77户、子女助学10人、医疗救助8户。中小学课后服务:参与课后服务学校46所。⑫15分钟健身圈建设:完成建设任务6个,完成率46.15%⑬15分钟阅读圈建设:完成建设任务1个,完成率50%“惠民菜篮子”运营:6家门店平稳运营。老年助餐服务:正在谋划。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办理案件100件,完成率41.67%

二、存在问题

(一)建设类项目推进不快。民政局牵头的适老化改造、村级养老服务站、老年助餐服务点建设均在谋划,无实质性进展。住建局牵头的棚户区改造新开工项目受疫情等影响未能启动。卫健委牵头的新增托位建设尚未完成备案审批。因原材料采购、房屋拆迁、土方回填、项目选址等问题,“四好农村路”、公办幼儿园、阅读圈等建设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二)基础工作进展不平衡。目前省级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均已印发,市级正在制定,我区仅住建局、妇联2家单位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一季度,洪集镇、发改委民生信息零报送,姚李镇、民政局、住建局民生信息报数量较少,我区民生信息报送质量总体不高,省市采用率低。

(三)民生宣传未全面铺开。目前我区民生工程宣传方案、政策解读明白纸、宣传彩页等已制定,受疫情影响,线下宣传面较窄、范围不广;4月份集中宣传月“走上街头”活动暂不能开展;线上宣传力度不大,未能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推送民生工程动态信息。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抢抓开局。各责任部门要认真对照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尤其是还未启动的建设类项目,抢抓时间节点,加强调度,及时跟踪;针对进度相对慢的项目要重点调度,确保省市重点监测的项目早实施、早建成、早见效。

(二)做好对接。各责任部门要认真对照省级主管部门已制定的项目实施方案,积极联系对接市级主管部门,尽快着手拟定各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并对照任务分头抓好落实。

(三)不等不靠。各级各部门要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不等不靠、加快节奏,统筹线上线下资金,多点着力,灵活运用,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四)加快支出。财政部门要完善民生工程资金拨付制度,精简拨付环节,畅通拨付渠道;各责任部门要加强与财政对应支出股室的对接联系,明确各级资金数额,及时完备拨款手续,加快资金支出。

(五)强化宣传。区民生办将进一步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乡镇街、各责任部门要明确宣传任务,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加大民生工程政策宣传频率,切实提高民生工程知晓度和满意度。

六安市叶集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4月2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