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暖民心在行动

叶集区“三提升”打造暖民心文明菜市

发表时间:2023-05-30 11:32 作者:余海来源:叶集区商务局 点击数: 字体:[  ]

“以前菜市场一进来就有股难闻的味道,又湿又臭,路边很多摆地摊的,走路都不方便。现在好了,市场建了新的柜台,铺了地砖,干净整洁还卫生,买菜心情都变好了。”经常前来买菜的街道社区居民张阿姨说。

小菜市连着大民生,菜市的建设既是群众牵肠挂肚的生活小事,更是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今年以来,叶集区积极推进区内不达标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从改造硬件设施、加强卫生保洁、规范秩序管理三方面着手,高标准营造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菜市环境,推动老旧菜市“换新颜”。

完善菜市硬件设施,提升菜市“颜值”。以“三个完善”为抓手,即完善通风、排水、服务设施。过去菜市通风排水不完善,一到夏季阴雨天就容易产生积水,散发异味,影响市容。姚李镇老农贸市场新建钢架大棚,对市场排水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雨污分流、空气对流。此外,该市场对地面及柜台进行贴砖,美化了整体环境,市场规划有停车区,解决了进入市场的车辆停放问题,如今整个市场环境焕然一新。

加强菜市卫生保洁,提升购物体验。以“三个加强”为抓手,即加强垃圾处理、清洗消杀、厕所保洁。结合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工作,属地乡镇加强对菜市的卫生清洁,建立垃圾定时收集、集中存放、及时转运制度,新增一批公益宣传广告、重点做好四防即防蝇、防鼠、防蟑、防蚊措施。

改善菜市管理秩序,提升群众满意度。以“三规范、两强化”为抓手,即规范功能区域、停车管理、经营行为,强化市场监管、氛围营造。目前姚李镇老农贸市场合理设置有蔬果、肉类、水产品、干货等交易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和泊位等。市场经营户均悬照亮证经营,此外还配备有专门的城管执法人员进行秩序管理,经营环境秩序井然,真正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