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暖民心在行动

叶集区“老有所学”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发表时间:2023-05-23 09:25 作者:李齐星来源:叶集区教育局 点击数: 字体:[  ]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本,教育是民生之基。为进一步推进安徽省10项“暖民心”行动,将“老有所学”暖心行动落到基层村社,今年以来,叶集区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利用多种途径,丰富乡村老年群体文化生活。

初夏时节,欢快的锣鼓,铿锵的舞曲,欢歌劲舞扮靓美丽关山,叶集区姚李镇关山村老年学校热闹非凡。为了创建美丽关山、幸福观山、和谐关山,丰富群众业余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弘扬姚李镇关山村群众文明新风尚。5月14日下午,由叶集区姚李镇老年学校、关山村老年学校、姚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关山村支两委主办的“歌唱关山美.奋进新征程”关山村农民文艺汇演在姚李镇关山村老年学校隆重举办。

歌舞《站在草原望北京》,悦耳动听的舞曲震撼全场,鲜艳美丽的民族舞服、优美的舞姿、精彩的舞蹈,充分展示出草原儿女心向北京的以往深情。赏心悦目的民族舞蹈,为演出拉开帷幕。“阿爸耶、哎!快快走、哦、快看关山新面貌……”表演唱《逛关山》,两位关山老年学校演员通过逛游关山所见所闻所感,目睹,近年来关山村在“无事”找书记与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中美丽蝶变,出现了乡村一片新面貌。两位演员的精彩呈现,让演出现场再次高潮迭起,现场一片经久不息的掌声与喝彩声。演出不仅有歌曲、舞蹈等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彩文艺节目,还有老年学校艺术班的器乐合奏等精彩绝伦的呈现。

大鼓书《好书记》表演者,是年逾八旬的姚李镇老年学校学员王启耀,他高声大嗓气度不凡。他以地道的乡音,浓厚的乡情把姚李镇基层社会治理特别是乡村文化建设方面的巨变,表现的淋漓尽致、惟妙惟肖。舞蹈《婆婆也是妈》、独唱《南泥湾》、姚李镇老年学校艺术班的二胡合奏《八月桂花遍地开》等脍炙人口的歌舞与器乐表演,群众喜闻乐见的黄梅《游子还乡》轮番上演精彩不断把演出再次推向高潮。

此次姚李镇以老年学校学员为主体的农民文艺演出精彩不断,演出现场彰显农民文艺“多元素”,百姓舞台“接地气”,融入了多种乡土特色文化元素,为父老乡亲奉献一顿丰富的视觉盛宴。近年来,我区老有所学工作稳步扎实推进,以区、乡镇(街道)、村(社)老年学校为龙头老有所学三级网络基本建成。活动载体全面构建,活动开展有声有色,阵地建设全面加强,经费预算得到保障,群众知晓率、满意度大幅提升,全区老有所学工作呈现出势头强劲、生机勃勃的可喜局面。

下一步,我区将积极整合各类资源,丰富创新学习载体,不断满足广大乡村居民终身学习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让更多的乡村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