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动态

孙岗乡:“三举措”探索乡村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8-15 15:03来源:叶集区孙岗乡作者:王健康审核人:梁婉钰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孙岗乡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优化网格管理体系,整合网格资源,充实工作力量,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提高乡村治理效能。

建强基层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决扛起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的大旗,构建上下贯通、配合有力、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实施村干部考核测评制度,按考核成绩的最终排名,实行奖励档次,把工作成效与工资绩效、表彰奖励直接挂钩,极大地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及时调整不胜任不称职的干部,今年调整塘湾村组织委员1名。多渠道选拔、全方位培育、全过程帮带村级后备干部、乡村振兴专干24名,充实村级后备力量,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升。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教育,丰富党内生活,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村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和组织力量,以组织力地全面提升、组织功能地充分发挥补齐孙岗乡发展的短板。

推行网格治理,提升群众服务水平。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加强区域内协调联动,织起乡村治理“一张网”,做到“五统一”,即网格统一划分、资源统一整合、人员统一配备、信息统一采集、服务统一标准,保证矛盾问题、治安隐患、民生事项通过网格化治理机制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将全乡15个行政村划分为87个网格,有效整合网格内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协管员等专兼职力量,保证每个网格至少有3人,做到“每寸土地有人管、每项事务有人抓”,在辖区内实现全覆盖、全时段、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助力于疫情防控、防汛抗旱、防返贫动态监测、环境卫生整治、政策宣讲等活动,切实做到“两清三及时”,即网格内情况清、重点对象动向清,上访建议及时回访、急难事及时相帮、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有效地夯实乡村治理基础。

树立文明新风,深化群众自治模式。健全“三务公开”,将村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涉及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选出50余名法律意识强、群众口碑好、认可度高的人民调解员,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注重提炼传统文化、现代文明相融合的村规民约,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评选活动,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叶集好人”“文明户”等,设立“红黑榜”,积极弘扬公序良俗,把村组大小事务列入共治清单,对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行为进行量化打分,根据积分发放奖励物品、兑换商品,调动村民参与村组治理的积极性。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