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动态

三元镇:提升乡村面貌 助力乡村振兴“健步走”

发布时间:2022-08-12 16:51来源:叶集区三元镇作者:李阳审核人:周超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乡村要振兴,人居环境是基础,改善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今年以来,三元镇一直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乡村面貌不断升级。

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成立人居环境整治领导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整治推进会,明确工作责任,任务分解到人。所有镇村网格员进村入户,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责任人,通过层层细化和压实,镇村干部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分工和职责,从而更加高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综合施策,强化措施。各村社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列出整治清单、明确整治时间和推进措施,对辖区范围内陈年垃圾、乱堆乱放、河塘沟渠黑臭水体等问题实行地毯式摸排,按照“村不落户、户不落项”原则,建立问题台账进行逐一整治逐一销号。同时,各帮扶干部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积极行动,帮助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整理杂物,清理垃圾,切实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行动中去。

聚焦重点,强化宣传。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等,有效引导广大辖区居民积极主动参与整治工作。镇村网格员走村入组,召开板凳会,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意义,加大对“脏乱差”等不良行为进行曝光,促进居民转变思想观念、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增强文明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群众模范带头作用,营造干群共治共管共护的浓厚整治氛围。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突出实效,强化督查。三元镇成立人居环境督查组,不定时对各村社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实时拍照留存,要求立即整改,后期督查组将按照留存照片对点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