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动态

三元镇:“三下功夫” 促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

发布时间:2022-08-12 10:55来源:叶集区三元镇作者:王明雪审核人:黄真俊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连日来,三元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以“大整治”促“大提升”,推动环境整治到长效管护的有序衔接,实现镇村环境从“一时美”向“长效美”转变。

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科学划分网格、配齐人员力量。建立“镇干部+村干部”共同包组到户的网格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格局,做到将任务分解到人。目前,三元镇共设置一级网格71个,二级网格185个。全镇共下沉86名干部职工,每名干部包保2~3个村民组,担任第一网格长;村(社)干部担任二级网格指导员。对农户庭院、房前屋后、厕所、生产生活物资摆放、畜禽养殖管理进行全面排查,提高专项整治成效。同时,强化问题督查,由镇纪委牵头,每天不定期抽查督导,看实情、找问题、定对策、抓整改。督促村级摸清问题、建立台账,并对摸排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管理,定人定点、验收销号,确保责任落实、工作任务有序推进。

在强化宣传上下功夫。通过乡村大喇叭、标语、明白纸、抖音平台等方式,积极宣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意义和做法成效。结合“无事”找书记基层治理,常态化召开板凳会,发动和引导群众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提建议、出点子、谋思路,形成全员参与、全域推动的整治局面。同时,创新打造“小小志愿服务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现已招募2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监督,由村干部带领小小志愿者入户打分,村干部将分数汇总,在党小组“板凳会”上通报,并利用“红黑榜”进行公示。7月底小小志愿者走村入户打分将覆盖全镇所有村民组。

在后期管护上下功夫。为杜绝出现“三清三拆”后杂草丛生的现象,三元镇在深入人居环境的同时,对“三清三拆”形成的空地进行摸底。采取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因地制宜、群众自愿的方式,充分利用“三清三拆”后的空闲土地、村头巷尾、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见缝插针,种植蔬菜、花草树木等。因地制宜开展“四小园”等生态板块规划和建设,利用群众房前屋后的闲置空地进行绿化、硬化等,打造群众美丽休闲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