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动态

孙岗乡:打造美丽家园 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29 09:30来源:叶集区孙岗乡作者:武福勇审核人:梁婉钰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走进孙岗乡长岗村,一条宽阔的主干道干净整洁,两边绿树成荫,一排排的民居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前用竹木篱笆建成的花坛里花团锦簇,摆放整齐的垃圾桶随处可见,不远处一片绿油油的稻虾田,一幅如诗如画般的乡村田园美景徐徐展开。

“现在道路都修到家门口,门口放有垃圾桶,每天还有人员来清运,房前屋后垃圾再也看不到垃圾了,我们的生活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家住长岗村尧东组的叶丙涛谈起现在的生活环境,忍不住感叹道。

叶丙涛户原尧东组组长,家住在尧东组岔路口,常年种植大棚蔬菜,现已发展到14个大棚,总占地24亩。因常年忙于种植,早出晚归,房前屋后较为杂乱。通过乡村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彻底清除了叶丙涛户房前屋后的杂草杂树,帮助安装了污水管道,将其门口花草安装了栅格网,让户内外的环境焕然一新。

人居环境的变化是从2021年全区创新开展创新争优擂台赛后开始的。为建立健全推进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增强乡村振兴工作创造性、积极性,叶集区创新开展乡村振兴创先争优擂台赛。以乡村振兴创先争优擂台赛活动为抓手,激励各级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促进全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创先争优擂台赛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又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孙岗乡聚焦民生关切,明确工作思路,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乡的环境面貌取得了明显改善。

为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孙岗乡结合人居环境现状,确定实施三步走战略。首先聚焦重点难点,集中攻坚克难。印发《孙岗乡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方案》,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对房前屋后、村组道路等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清理整治,全面解决“顽瘴痼疾”。其次通过以点带面,促进纵深推进。全力做好乡村主干道两边环境整治,打造示范路。并通过以点带面,把人居环境整治向自然村庄推进。最后要坚持长效常态,加大督查暗访,防止反弹。严格落实“驻村点长-包组村干-村民组长”的网格化管理制度,确保每人都有块“责任田”。在加强对劲旅公司保洁队伍监督管理的同时,充分调动公益性岗位、村级劳务公司和社会力量的作用。不定期对各村现场督查,形成问题清单在专题会议、微信群、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评选活动等线上线下平台集中曝光,推动环境持续改善。

环境美了,群众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更多的期盼。文明乡风吹进千家万户,稻虾、果岭产业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