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动态

三元镇:强基础,固根本,切实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2-06-28 14:51来源:叶集区三元镇作者:方宏祥审核人:刘大红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一是狠抓粮食生产。全力以赴抓好小麦、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生产,稳定水稻种植面积在 7.8万亩以上,发展再生稻0.1 万亩以上。积极引导小麦油菜种植,因地制宜发展玉米、大豆、薯类等杂粮杂豆生产。积极开展土地增减挂钩和高标准农田治理项目,使得土地得到充分利用,稳步推进耕地“非粮化”专项清理整治。

二是保障夏收夏种。自春耕以来,将小麦、油菜的田间管理工作放在首位,由三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牵头,针对性开展各类农业培训会,组织召开各类病虫草害技术指导培训会8场,农药安全使用培训会3场,粮食安全培训会7场,农机安全培训会和农机手培训会23场,发放明白纸5000多份。全镇夏收小麦面积3623亩,平均亩产1046斤,同比增长18.32%,油菜面积2757亩,平均亩产267斤,同比增长7.61%,夏收工作全面完成。抢抓农时扎实推进夏种工作,做到播保全苗、应种尽种、种足种满。组织专家团队、科技特派员到户指导,择优选取优良品种,并与育秧工厂合作,多方式、多渠道进行技术示范推广和培训,讲解技术要点,确保新机具新技术配套,新品种新技术融合,将科技服务深入田间地头,全镇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100%。

三是创新发展模式。推动规模经营、主体经营、融合经营,促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四林村、王店村分别流转土地5768亩、6074亩,将碎片化、分散化的土地资源交由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集中经营。通过与云农服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改变了传统农业种植结构和模式,当年四林村秋种面积4000多亩,新建稻虾田1500亩,结合现代机械化运作模式、高效管理方式,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实现了土地、劳动等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规模效应、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