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动态

三元镇:“四项举措”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9 09:51来源:叶集区三元镇作者:朱盛庆审核人:陈丽军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为吸取湖南长沙4.29自建房事故教训,贯彻叶集区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相关要求,三元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全日制宣传,当一个“喇叭”。充分发挥网格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力量,开展自建房安全“走街、串巷、入户”式宣传提示和指导服务,大力宣传村民自建房质量安全知识,倡导村民在自建房进行拆、改、建时,聘用有资质的建筑队。提高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营造严防严控、共建共治、平稳有序的治理氛围。同时,通过村村响喇叭、微信群、板凳会等方式展开宣传,不断提高群众房屋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全方位排查,织一张“大网”。三元镇提前对全镇10个行政村的排查任务进行划区、划片,责任到人,并限定明确的完成时间节点。各管区书记、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网格员以网格为战斗阵地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村内从事生产加工、小超市、民房改营业等重点场所和普通民屋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详细了解居住、经营、生产等情况,并对掌握的自建房主体结构质量、用电、消防等基础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确保做到镇不落村、村不漏户、底数清、情况明的排查要求。

全方面整治,守一片“净土”。此次排查整治,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原则,采取“镇村双向排查”方式,明确镇村职责,由区住建局负责统筹安排全区自建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各村社对本辖区内三层以上、经营性、擅自改扩建、人员密集场所、住改商用自建房屋进行重点排查,同时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居住房屋。

全口径打击,建一堵“防墙”。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压实行业监管、产权人、使用人、督查督导等多方安全责任主体,坚决整治违规加层、搭建,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的行为,一经发现从重处罚。特别整治违规建房,对于乱占土地建房、无手续建房、无手续开展经营性活动的房屋,进行彻底遏制,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底线意识,确保实现村民房屋安全零隐患。

目前,三元镇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正在进行中,把摸排与整治相结合,并做到立行立改,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高标准、严要求把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确保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