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动态

平岗街道:用好“衔接”资金,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17 11:34来源:叶集区平岗街道作者:李治政审核人:刘杰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平岗街道通过民主决策公开、项目统筹推进、资金强化监管,确保各级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合理、合规使用,发挥“衔接”资金效益,为乡村振兴充电赋能。

资金用途明。按照各级要求,明确资金使用方向,主要用于发展产业项目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将资金重点安排在任务重的村,用于帮扶脱贫享受政策户和监测帮扶对象。在优先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补齐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资金监管清。严格落实相关公告公示制度,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结果一律公告公示。街道统筹实施项目充分征求村集体意见、村单独实施项目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积极配合各级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做好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和项目审计、检查等工作。街道农业建设发展中心、财政所密切配合,做好资金划拨及时、监管到位、发放到位,按照财务标准及时入账。

资金转化快。通过科学、民主决策,提前谋划建立项目库,积极推动衔接资金产业项目快速落地。因地制宜安排适合各村的产业项目,使用衔接资金509.3万元修建生产路两条共计5.67公里,150万元建设五楼村农事服务中心,占地200平方米,购置机械12台。所有项目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资金效益高。平岗街道现有脱贫户987户2686人,出列贫困村3个。其中脱贫不稳定户26户72人,边缘户47户150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6人。2022年,计划投入产业扶贫类项目7个、投资4120万元,就业扶贫类1个、投资160万元,雨露计划类1个、投资12.3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类1个、投资150万元,小额贴息类项目1个、投资11.2万元。资金高效使用为脱贫质量守住底线。

下一步,平岗街道将继续保持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脱贫效果精准。坚决落实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不摘的要求,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紧盯产业振兴“牛鼻子”,赋能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