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村的“店小二”——平岗街道张舰

发布时间:2022-06-24 08:06来源:区委学教办审核人:区委学教办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平岗街道和平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举全村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村居面貌持续得到改善,荣获国家级“绿色森林村庄”、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人居环境重点示范村”、全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市级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村民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高。为助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实现乡村振兴道路上越走越好,选派街道干部张舰到村任书记、主任一职。谈起这位新上任书记,村民们总是赞不绝口。

张舰,男,汉族,本科学历,1982年7月出生,200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和平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获得2020年度叶集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群众利益无小事,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这句话经常出现在和平村的各个角落。村民们都知道当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张舰肯定又下村解决难题了。刚到村的时候村民们都觉得这个书记以前当过军人,肯定要求十分严厉,会不会不好相处。实际上,张舰用“店小二”的行动,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店小二书记”。

有呼必应、负责到底的“店小二”

张舰帮助和平村村民追讨工资及租金

店小二跑得勤是为了业务,张舰跑得勤是为了群众利益。2021年12月,刚到村任职的张舰得知某农业公司拖欠和平村山河组17位农民工工资和土地租金长达半年之久时,内心十分焦急。“群众的血汗钱一定不能拖欠!”他主动向街道办事处反映,成立专班讨薪。不仅如此,张舰还亲自去沟通协商。第一次去的时候,相关负责人不接电话不见面。吃了闭门羹的张舰不放弃,利用元旦假期三天时间多次到农业公司协商,把当初跟村民签订的字据摆在负责人面前,最终该公司承认有拖欠事实并偿还了工资和租金,解决了村里老大难的问题。收到务工工资的管乃阔对张舰“代办式”服务由衷点赞,感谢地说道:“欠了这么久的工资,我们也要了很多次,就是要不回来,这位新上任的张书记一出面就给我们要回了工资,真的特别感谢!”村民不知道的是,为了要回群众的工资和租金,张舰私底下跑了一趟又一趟,租金到账时又挨个给村民打电话直到所有村民都收到钱款,才算了了一个“心头事”。

热情周到、服务到位的“店小二”

店小二俯下身子是为了更好为顾客服务,张舰俯下身子是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虽然退役多年,张舰始终用部队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刚接触残联这一块的业务时,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获得社会的更多帮助,他积极和街道沟通汇报,热心帮助残疾人选择适合自己创业的项目,争取资金支持,培养创业典型。当得知村民江礼波因患上强直性脊柱炎无法正常务工,债台高筑而产生轻生念头时,张舰了解情况后,结合他自身实际情况,鼓励其创业养羊。一开始江礼波心里也是犯嘀咕,害怕养羊失败又加重家庭负担。张舰一方面进行心理疏导,另一方面积极向区残联申请残疾人就业资金支持。在张舰的长期帮助下,2O16年底江礼波开始养羊,2020年突破400条羊并发展200亩稻虾联作,还清外债,成功脱贫,年收入突破50万元。 2021年,江礼波成功当选叶集区人大代表。“听张书记的准没错,好好干是会有出路的!”每每提到张舰,江礼波的眼睛里总是闪着泪光,满满的都是对张舰的感激。在张舰的努力下,街道近两年先后有17户贫困残疾人实现了创业,摘下贫困帽,走向致富路。

 

张舰指导江礼波发展林下养殖经济(右二为张舰)

随叫随到、永不打烊的“店小二”

店小二只要顾客有需求就会一直在,张舰只要群众有诉求就会一直在。换届后,张舰做的开门一件事就是带着村干部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在田间地头、工厂一线、群众家中与村民百姓话家常。所以哪个村民家住在哪里,张舰门门请。当走访了解到高庄组240亩土地因群众意愿不统一导致整个地块闲置时,张舰很着急。“土地资源这么紧张,这么多土地空着,不能为村民增收,实在是太可惜了。”为了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张舰在每天工作结束以后抽出两个小时,到高庄组村民家中宣传相关工作,刮风下雨都不变,一天不落。他向村民讲明土地利用的好处,说服群众自愿参与土地流转,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充分利用平岗街道建设江淮果岭的契机,申请标准地建设。张舰用自己的真心温暖民心,换来了老百姓的支持,终于把农户的思想统一到江淮果岭建设中来,顺利完成农户土地打包流转,每年增加村民收入7.2万元,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1.2万元。和平村高庄组组长刘会国说:“压在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困扰多年的心病终于解决了,张书记每天雷打不动的到我们组做群众思想工作,我们都看在眼里,真心感谢书记和村干部为老百姓办实事。”2021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提升改善基层社会治理现状,张舰带领和平村党总支率先试点开展基层社会治理“1114”工程,充分发挥“书记热线”作用,让“群众有问题,有诉求,找支部,找书记”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社会治理“1114”工程,打造四支队伍,及时化解人民矛盾,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治理效果,用真心真情赢得了群众的掌声和点赞。截至目前,和平村累计化解矛盾纠纷87件,为103人解决土地租金纠纷,追回租金23万元。

张舰在高庄组协调解决土地闲置难题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