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党的榜样——焦裕禄

发布时间:2022-02-09 15:04来源:区委学教办作者:区委学教办审核人:吕剑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焦裕禄,山东淄博人,1962年他调任兰考县委书记,任职期间,他带领兰考人民治理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改变了兰考县的面貌,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时间并不长,只有470多天,但是为什么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无尽怀念?因为他自始至终都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诚心诚意做人民公仆。1962年12月初,焦裕禄同志接到组织任命到兰考担任县委书记。组织上要他回家安置一下再去兰考报到,但他没有回家,直接到兰考上任。焦裕禄同志说:“兰考正在严重困难的时候,那里的群众正盼望党组织派来的人组织他们向困难作斗争。”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兰考的日日夜夜,焦裕禄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头。他带领县委班子成员到兰考火车站了解受灾群众外出的情况,看到出外逃荒的群众,他既理解又同情,下定决心要改变兰考的面貌。为此,他支持撤销“劝阻办”,成立“除三害”办公室。

每当风沙最大的时候,也就是他带头下去查风口、探流沙的时候,雨最大的时候,也就是他带头下去冒雨涉水,观看洪水流势和变化的时候。他认为这是掌握风沙、水害规律最有利的时机。为了弄清一个大风口,一条主干河道的来龙去脉,他经常不辞劳苦地跟着调查队,追寻风沙和洪水的去向,从黄河故道开始,越过县界、省界,一直追到沙落尘埃,水入河道,方肯罢休。在这场艰苦的斗争中,县委书记焦裕禄简直变成一个满身泥水的农村“脱坯人”了。他和调查队的同志们经常在截腰深的水里吃干粮,有时夜晚蹲在泥水处歇息。

有一次,焦裕禄从杞县阳堌公社回县的路上,遇到了白帐子猛雨。大雨下了七天七夜,全县变成了一片汪洋。焦裕禄想:“嗬,洪水呀,等还等不到哩,你自己送上门来了。”他回到县里后,连停也没有停,就带着办公室的三个同志出发了。眼前只有水,哪里有路?他们靠着各人手里的一根棍,探着,走着。这时,焦裕禄突然感到一阵阵肝痛,时时弯下身子用左手按着肝部。三个青年恳求着说:“你回去休息吧。把任务交给我们,我们保证按照你的要求完成任务。”焦裕禄没有同意,继续一路走,一路工作着。

在一个大雪天,焦裕禄拟定了六条通知,其中第五条要求:“教育全党,在大雪封门的时候,到群众中去,和他们同甘共苦。”第二天一早,他就挨门把全院的同志们叫起来开会。焦裕禄说:“同志们,你们看,这场雪越下越大,这会给群众带来很多困难,在这大雪拥门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间去。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简短的几句话,象刀刻的一样刻在每一个同志的心上。有人眼睛湿润了,有人有多少话想说也说不出来了。他们的心飞向冰天雪地的茅屋去了。大家立即带着救济粮款,分头出发了。

在身患重病的梁俊才家里,焦裕禄同志深情地说:“我是你们的儿子!”这句话道出了他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也赢得了群众的永远铭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1964年春天,当兰考除“三害”斗争进入关键阶段,焦裕禄的肝病也恶化了。讲话时,他常常用右手按住肝部;在办公室写文件,他就用藤椅的右角顶着肝部。1964年3月,党组织决定安排焦裕禄住院治疗。临行前,他还在布置工作。路上,他一直弯着腰捂着肝部。经过几次转院,焦裕禄被送到北京治疗。躺在病床上,他还是念念不忘兰考。临终前,他唯一的要求是:“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后要把我埋在沙丘上,我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中的“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真切表达了焦裕禄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深厚感情。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