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顾大家的人民法官——魏晶晶

发布时间:2022-02-09 14:55来源:区委学教办作者:区委学教办审核人:吕剑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魏晶晶,女,安徽六安人,1983年9月出生,2006年9月参加工作。历任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书记员、六安市人民检察院副科级助理检察员,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科级助理审判员、审判员,2019年12月任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2020年12月10日,魏晶晶同志因工作劳累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经抢救无效,于当天17时05分牺牲,年仅37岁。

魏晶晶同志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坚守审判一线,舍小家顾大家,以只争朝夕的斗争精神努力多办案、办难案、办好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将生命的最后时刻定格在了为之奋斗十四年的审判岗位上。

“没想到帮小区装防火门,项目部撤走了,要账持续了四年,钱都没有讨回来,幸亏魏法官伸张正义。”安徽省金宏源防火门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传运,说起魏晶晶话语几度哽咽。

几年前,李传运为中阳建设公司安装小区防火门,2016年7月竣工,项目部撤回了江西,该公司拖欠工程款4年。2020年7月份,李传运提起了诉讼,案件由魏晶晶承办。在庭审过程中,外地企业对工程造价等提出了比较多的问题,要求进行鉴定。庭审一结束,魏晶晶就要求原被告双方一起去小区核对防火门数量。

8月的六安,骄阳似火,天气十分炎热,魏晶晶带着原被告双方来到小区,一栋一栋、一层一层、一家一户核对防火门数量,10几栋楼,最高的有20多层。但魏晶晶丝毫没有停下脚步,上上下下爬楼。李传运指着卷宗里的防火门数量统计表说,“1107扇门,魏法官走了1107家。”确定了防火门的数量,魏晶晶从双方的利益和关切点着手,耐心细致地摆理说法,用热情、真诚一点点的消除分歧,一次次将双方拉回谈判桌,双方被魏晶晶的公正为民、耐心负责所打动,在调解笔录上签字言和。“你看,这是我手机短信。”李传运展示了去年8月27日,671336.7元到账短信提醒,拖延了4年之久的工程款,在魏晶晶的调解下终于有了着落。

“魏法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调解了十几次,让我们企业起死回生,60多名工人再也不用担心掉饭碗了。”12月14日,安徽中久润滑油有限公司负责人潘中久得知魏晶晶离世后,内心十分悲伤。聊起去年的技术转让纠纷,他对魏晶晶充满了敬佩和感激。

坐落于六安城北的安徽中久润滑油有限公司是一家对润滑油进行粗加工的公司,前段时间改造升级,瞄准深加工,与黑龙江技术人员合作,签订合同,按照他们要求购买设备,并根据他们提供的技术进行生产,但产品无法达标。双方各执一词,中久公司指责对方提供的技术不行,而对方指责机器设备有问题。如果按部就班走诉讼程序,需要封存保全设备,机器价值两千多万元,上千个零件,一个个零件进行鉴定,这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企业要生存,工人要吃饭,经不起拖。

去年5月份,正在潘中久一筹莫展时,魏晶晶受理了案件。她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工作人员走进企业,调查了解。为了让“六稳”、“六保”在司法环节落地,魏晶晶经过再三考虑,决定要尽最大努力去化解风险,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过她的十多次调解,黑龙江技术人员最终答应补偿。潘中久拿到补偿款后,重新找了一家技术合作伙伴,在短时间内恢复了生产,燃起了希望。

“这两年,我看她工作很辛苦,常常一忙就到深夜,就建议她,要不要考虑换个岗位,她每次都说,现在大家都忙,她要是走了,别人就更忙不过来了。”年迈的父亲在说起女儿时泪如雨下。“任凭妈妈再怎么努力,她的案件也做不完。”这是她年仅十岁的儿子在作业本上写下的句子。打开魏晶晶的书柜,除了民事裁判、合同法、知识产权法等专业类书籍以外,还有不少儿童课外书籍、跳绳等物品。这一方小小的书柜,不仅承载了一位女法官的职业梦想,同时也饱含了一位母亲对于孩子健康成长的殷殷期待。因为晚上经常加班,为了能同时照顾孩子,她把小孩也带到办公室写作业。魏晶晶经常说,工作和孩子是她的两大“事业”,她希望都能努力做好。

近几年,魏晶晶的穿着越来越俭朴,春去秋来,总是那么几身衣服,女同事打趣的说她:“晶晶,你过去可不是这样的哈,现在怎么变抠了呀”,她笑着回答:“太忙了,哪里有时间买衣服呢,再说了,省点钱给孩子买网课不香呀”。直到她走的那一天,一身蓝色的羽绒服还是四五年前和同事一起用旧羽绒衣改做的。看到遗留在急救室的羽绒服,同事早已泣不成声,那抹蓝色是那么的明亮、却又扎眼,成为她留给世人最后的色彩。

魏晶晶同志将自己短暂的一生无私献给了司法事业,她用执着守护着公平和正义,用生命诠释了忠诚和使命,彰显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职业品德,恪尽职守、忘我奉献的优良品质,是我市政法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全市人民法官中的时代楷模,是革命老区共产党员中的优秀代表。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