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乡村 幸福晚年

发布时间:2023-01-13 08:54来源:叶集区姚李镇作者:李甄琨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看俺今天吃的菜咋样,这是村里特意给老人准备的午饭,每天都会准时送过来。以前,我们老两口都是自己做饭,年级大了,生火做饭不安全,有了村里的配餐,以后再也不用为吃饭发愁了。” 姚李镇长塔寺村黄增乐老人一边吃着饭菜,一边津津乐道。此时的他面前摆着一份土豆烧肉,一份西红柿炒蛋,还有一份菠菜汤,手里还端着一碗白米饭。村里的这方配餐可真是荤素搭配,营养丰富,足以看出用心了。

姚李镇长塔寺村黄增乐出生于1933年,今年整整90岁了,对于这样一位走过快一个世纪的老人来说,他对国家的富强和生活的变化有着最为切身的体会。“过去,我们中国太穷了,老百姓过年才能吃一点白米饭,更别说吃肉吃鱼了。现在不一样了,想吃什么都不缺,真是做梦都不敢想的生活啊,我从内心里感谢党,感谢国家。”

正说着话,黄增乐老人的老伴在屋里喊他,老人听到后边往屋里走边说道:“我这老伴比我小几岁,年轻的时候,因为交通事故落下残疾后,一直腿脚不利索。政府看到我家的情况后,给我们办理了残疾人困难户,每年都会给我们发救助金,志愿者们也经常上门慰问,帮我们干活,陪我们唠家常,真的很感谢政府,感谢这帮志愿者孩子。”

此时,村里宽敞的马路上驶过几辆面包车,车上喇叭的广播声随即在村里回响起来,原来是县里“送戏下乡”的队伍来了。黄增乐老人听到后,立马从屋里走了出来,这个老戏迷早就数着日子等着这一天呢。他笑着说:“听说今天送的戏里有《穆桂英挂挂帅》,好久没听了,今天要好好过过戏瘾。”说罢嘱咐了一声老伴,就朝着村里的小广场走去。

不一会儿,村前小广场就聚集了很多六七十岁以上老年人,其中也夹杂着一些年轻人和孩子,俨然成了一个欢乐的海洋。演员们穿着戏服,浓墨重彩,非常敬业、专业,特别是一曲《穆桂英挂帅》唱罢,台下掌声热烈,响起一阵阵的叫好声,老人们脸上挂着微笑,每个人眼睛里都闪烁着幸福的神采。

时间慢慢推移,戏曲结束后已近黄昏,黄增乐一边哼着小曲,一边拿着马扎往家走,夕阳照在他的身上,将他的影子拖得长长的。在这美好的乡村里,这个耄耋老人正在度过他幸福的晚年!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