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岗乡的年轻干部:莫忘“吾日三省吾身”

发布时间:2022-03-28 08:29来源:叶集区孙岗乡作者:汤文静审核人:梁婉钰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年轻干部应当学习曾子“自省”的精神,常掸“思想尘”、常修“业务课”、常正“作风冠”。

一省: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这一信念如此宏大,看似离我们非常遥远,当我们被日常工作中的琐事所裹挟,心生厌烦时,应该及时从思想上跳出来,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度向下俯视问题,看清楚事情发展的规律,弄明白当前工作的意义,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决不做“糊涂人”“两面人”。

二省:业务工作是否精通?做业务上的“勤耕者”。“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业务工作,勤字为先。不少党员干部对业务工作的认识不足,认为业务工作就是机械性的重复,干工作急不可耐,学业务蜻蜓点水。其实不然,业务工作中的门道需要细细探究,总结经验,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年轻干部要做到眼勤、口勤、心勤,多看文件政策,仔细研读,不懂不明白的就张口去问,提前问清楚、问明白再干,避免“埋头苦干一身劲,提交工作全是错”,工作完成后要勤于总结,复盘工作中的不足和闪光点,在工作做中练就“真本领”、“宽肩膀”。

三省:工作作风是否务实?做好群众的“贴心人”。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在驰而不息的作风建设中,我党的作风问题有了很大改观。但是作风问题不只体现在贪腐大问题上还苟存于日常工作的“小问题”之中。比如迟到早退,办事拖拉推诿,上班时间聊天玩游戏等现象看似是“小事”,无伤大雅,实则是不正之风之源,若任其发展下去,将影响工作效率,影响干群关系,带坏社会风气,迟早会引发“大祸端”。“不拿百信半文钱,原非异事;但问一官二千石,所造何工?”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摆正态度,改正作风,莫以“下不为例”原谅自己,莫以“小节无碍”宽待自己,莫以“仅此一次”放纵自己,要始终以一颗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对待工作,抓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