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好人”——王和文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3-06-27 09:01来源:叶集区委宣传部作者:郭传红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王和文助人为乐先进事迹材料

人物简介:王和文,男,汉族,1964年生,叶集区姚李镇红星村人,中共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姚李镇文联副主席,从事个体经营。

事迹简介:王和文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为社会奉献被人们称为文化事业热心人、公益事业用心人、助人为乐好心人、情系教育有心人。先后被授予“安徽省首届书香之家”及姚李镇“最美家庭”“优秀文化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20年当选“叶集好人”,其多篇幅文学及书画作品在省、市、县、区获奖。其事迹被省、市、县区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正文:

人生价值在于力所能及的奉献

提起王和文,姚李周边数十里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文化事业热心人、公益事业用心人、情系教育有心人、助人为乐好心人。王和文是一个年近花甲,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虽是一个生意人,但重视的却是社会效益。他常说人生的价值大小,就是看他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社会付出多少。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时,他说这源于他童真的初心。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践行的。

文化事业热心人

王和文不仅潜心研习书法,绘画,而且对文学创作还情有独钟。随着农村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文化爱好者便有了用武之地,有一技之长的他便成了当地文化活动的得力干将。首先他投资十多万元,腾出130多平方米黄金地段经营场所,开办容书画展,书画及文学创作交流为一体的和文画廊,向社会打开家庭文化之窗,该画廊每年接待中小学生及社会各界参观交流来访者七千余人次。次其他每年还投资二万余元,将自己的作品集《柜台上的梦》及书画作品赠送中小学生敬老院及社会各界。

自他当选为不拿一文工资的姚李镇文联副主席后,他便一心扑在农村文化事业上。他经常牺牲自己的营业时间组织开展送春联下乡,送书画讲座及书画展进校园等活动,经常组织策划区镇两级书画展。2017年和2019年他先后组织八十多名书画爱好者参加安徽省首届和第二届书画电视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为姚李镇捧回组织奖。安徽卫视《我爱诗书画栏目》为此还专程前往姚李采访并制作一期特别节目。2020年10月,姚李镇文化站举办免费公益书法培训班,王和文便主动担任该培训班老师。

公益事业用心人

王和文不仅热心文化,而且还用心公益。无论是有组织还是自发的公益活动,他都积极参与并慷慨解囊。近些年,他向灾区、疫区、贫困户、敬老院捐款捐物,包括他个人设立的“和文励志奖学基金”及支援家乡建设等累计达十多万元。

助人为乐好心人

有天下午,一个十二三岁的少年来王和文的店内配镜,配好后,却迟迟不肯付款,询问后得知他是裕安区江店中学的一名初一学生,在上最后一节体育课时,不小心将眼镜踩烂了,没有眼镜他看不见黑板无法上课,来时的几元钱车票还是从同学那里借的,原来他是一个苦命的孩子,父亲病逝后,母亲将他抛弃,他现在和年高体弱的奶奶相依为命,这时天已经黑了,路上没有客车,望着无依无靠的孩子,他忙买来一份热乎乎的快餐,又租了一张车,将孩子送到学校。事后他的妻子问这笔生意挣了多少钱,他却回答说挣得是用钱买不来的快乐。几天后那位学生的奶奶特来他店里致谢,称赞他是一位助人为乐的好心人。像这样他为免费病残老人、五保老人、贫困学子配了多少副眼镜,连他自己也记不清楚了。

情系教育有心人

为了激励孩子们学习,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王和文在姚李中心校、叶集职业学校、新星学校、大顾店中学、大桥中学、洪集中学等多所学校设立和文励志奖学基金,每个学期都拿出数千元为优秀学子颁发“和文励志奖”。同时他还结合自己发奋自学的亲身经历及其人生感悟,为同学们做励志报告,启发激励诱导孩子们的学习,向孩子们传输正能量,另外他还被多所学校聘请为课外辅导员,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向孩子们传授书法,写作等方面知识,为了丰富校园文化他还把书画作品及书画展送进校园。在姚李镇周边他不仅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而且还成为孩子们心中偶像与学习榜样。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和文先后被授予“安徽省首届书香之家”

及姚李镇“最美家庭”“优秀文化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其多篇幅文学及书画作品在省市县区获奖,其事迹被省市县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