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好人”—卢云萍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3-06-27 08:52来源:叶集区委宣传部作者:郭传红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卢云萍同志孝老爱亲先进事迹材料

人物简介:卢云萍,女,汉族,1970年3月出生,六安市叶集区洪集镇唐畈村人,务工群众。

事迹简介:1990年卢云萍嫁给了洪集镇唐畈村周新田,1991年10月他们的大女儿周雪梅出生,一家三口和一个婆婆,生活过得非常幸福甜美。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8月大儿子周鹏飞出生后不久,被鉴定为智力残疾,但夫妻二人并没有气馁,2008年3月28日终于迎来了小儿子周德宏,生活又充满了希望,但不久厄运又再次落在了这个本就饱经风霜的家庭,卢云萍的丈夫周新田,2008年底被诊断为白血病,为了给丈夫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并欠下20多万的债务,可丈夫还是于2009年去世,丢下了年迈的婆婆,大女儿、智商有问题的大儿子和尚在襁褓的一岁小儿子,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努力工作,孝敬婆婆,爱护儿女,带领整个家庭走出贫困。2020年当选“叶集好人”。

正文:

面对困境,自强不息

卢云萍,1970年3月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0年嫁给了洪集镇唐畈村青年农民周新田,结婚后夫妻二人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在几年内很快盖起了楼上楼下、前院后屋的独栋楼房,1991年10月他们的大女儿周雪梅出生,一家三口和一个婆婆,生活过得非常幸福甜美。

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8月大儿子周鹏飞出生后不久,被鉴定为智力残疾,给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夫妻二人并没有气馁, 2008年3月28日终于迎来了小儿子周德宏,生活又充满了希望。但不久厄运又再次落在了这个本就饱经风霜的家庭,卢云萍的丈夫周新田,2008年底被诊断为白血病,为了给丈夫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并欠下20多万的债务,可丈夫还是于2009年去世,丢下了年迈的婆婆,大女儿、智商有问题的大儿子和尚在襁褓的一岁小儿子。

大儿子智商有问题生活不能自理,小儿子还那么小,婆婆年老体弱,接下来的日子该怎么过。这时有人劝她趁年轻,再改嫁,但卢云萍看着女儿、儿子和婆婆以及曾经他们夫妻二人共同创立的、充满幸福的家,思前想后,她毅然决然地决定,不管怎么样我都不能让这个家散了。

为了维持这个家庭,她开始找工作,因为没有技术,经常四处碰壁。但经过她不依不饶的努力,姚李镇上的一家服装厂终于答应她先上班一个月试试。姚李镇离家15公里,来回一趟30公里。刚开始上班,由于心急,也没有别人认真教她技术,所以她经常出错,厂长骂她,周围人取笑她。但她咬牙告诉自己:不哭!卢云萍你一定能挺住。就这样,她白天上班,婆婆在家里带孩子,晚上她下班回来后,做饭、洗衣服,检查女儿作业,照顾智商有问题的大儿子和小儿子。只有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她独自一人,望着窗外的星星,暗自垂泪。细心的女儿发现了,问她:妈妈,工作很辛苦吗?这时候,卢云萍转过头来,眼中含着泪,面带笑容,右手轻轻地抚摸着女儿的脸,坚定地说:相信妈妈,我们一起努力,一定能闯过这道难关的!朴素的语言,坚定的信心鼓励着她自己,也鼓舞这个家庭的所有人。

努力拼搏,走出贫困

刮风下雨,寒来暑往。每天早晨她总是第一个到厂,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工厂,勤奋打拼。时间不久,她由一个普通的缝纫工,逐步成为一名裁剪师,成为服装厂的一名技术能手。同时,随着孩子们越来越大,婆婆身体又越来越差,为了维持家庭不断增长的支出费用,她又养了几百只鸡鸭;就这样,年复一年,周而复始,这一坚持就是十一年的时间。

在卢云萍瘦弱的双肩独自挑起整个家庭生活重担的时候,组织上没有忘记她。2014年在村两委的关心下,卢云萍家被建档立卡为低保贫困户。2015年,省科协派驻工作队进入唐畈村。驻村工作队了解她家情况后,坚持定期到她家走访,宣传政策,并在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都上门慰问,给她送去关心和温暖她充满深情地对周围的人说: 如果没有政府,就没有我们家今天的生活,我要依靠自己的努力稳定脱贫,并走上致富奔小康的路子,绝不给政府拖后腿。2018年卢云萍家整户顺利脱贫。

率先垂范,做儿女的楷模

在自强不息、奋力脱贫过程中,卢云萍难能可贵的是,始终没有忘记抓紧孩子的教育。每天不管有多累,回家有多晚,她都要坚持检查孩子的作业,教育他们要想改变命运,就要发奋学习,增长知识和才干,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她教育下,她的大女儿28岁了,在合肥大专毕业后找到了工作并已经出嫁;大儿子周鹏飞22岁了,虽有残疾,但安排了送教上门,也安静懂事,还能帮她干点活计;小儿子周德宏,也已经12岁了,上小学六年级了,成绩优异,三好学生的奖状贴满了一面墙。

自结婚起,她们就同婆婆共同生活。她对老人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她意见,使老人觉得受尊重,在家里有地位,因而情绪开朗。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家里的儿女们文明懂事、健康活泼,小小的年纪就十分为大人着想。一家人同住这么多年来,从未发生过争执,她的努力,感动了周围的群众。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