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好人”—王文直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3-06-14 08:58来源:叶集区委宣传部作者:郭传红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扶弱抚孤  挚爱真善

 

人物简介:王文直,1947年11月生,叶集区三元镇王店村龙井组人,分散供养五保。

事迹简介:20083月,王文直的侄儿王运成病逝,侄媳何小丽出走,他主动照顾年迈体弱的嫂子和幼小的侄孙(女),后嫂子钟连付患脑溢血卧床一年多后去世,他继续抚养孤儿至今。多年来,他不计名利、任劳任怨,把本不属于自己的责任牢牢担在肩上,令人感佩!2018年被授予“叶集好人”“六安好人”荣誉称号。

 

正文:

三元镇王店村龙井组五保老人王文直,1947年出生,今年71周岁。按照现行政策,王文直本可以住进敬老院,由他人照顾,过着清闲的生活,安享晚年,可他主动放弃了,承担起照顾病嫂、抚养孤儿的重任。

20083月,王文直的侄儿王运成因患重病死亡,侄媳何小丽第二年就离开这个家庭出走,回贵州老家了,撇下一个年迈体弱多病的婆婆和两个幼小的孩子:200311月出生的姐姐王荣琴,当年5周岁,现年15岁,三元中学读八年级;20076月出生的弟弟王荣森,当年1周岁,现年11周岁,王店小学读五年级。从那时起,王文直就一直默默地为这个没有劳动力的家庭付出了很多,从耕田种地,到打米挑水这些体力活他都包揽下来。随着两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这个家庭似乎逐渐看到了希望。可是祸不单行,不幸再次降临,两个孩子的奶奶钟连付于201510月患脑溢血,留下严重的后遗症,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这期间,除了钟连付的其他子女偶尔回来探望一下,日常起居全部都是王文直在帮助料理。直到2016年钟连付去世,姐弟俩失去所有直系亲属,虽然享受政府孤儿补助,但因无劳动能力,无其他经济收入来源,姐弟俩又都在读书,生活更是举步维艰。年事已高的王文直没有顾忌、没有推脱,继续担起抚养两个孤儿的担子,对他们更加百般疼爱。孩子上学时,他在家中守候;孩子回家了,他为他们洗衣做饭;孩子生病了,他带去寻医问药;孩子苦了,他温颜安抚;孩子思想有问题了,他批评指引...一个监护人应尽的职责他都尽到了。他尽力呵护着姐弟俩,姐弟俩对他也是充满爱戴、敬重、信赖之心2017年底,李建中副省长来我村视察调研时了解到这种情况,慰问了王文直,与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对他这种不辞辛苦、义务抚养孤儿的善举表示感谢。当问他为什么能做到这些时,他憨厚笑笑说:“只要看到两个孩子好好长大就够了,我这把老骨头还有点用,别的啥也没想。”

一个朴实的老人,混入人群中没有任何特点;一句朴素的话语,没有华丽的词汇;让人真切感受到的是他那颗善良的心。他本没有任何义务去做这些,也没有人要求他去做这些,可是他做了,而且十余年如一日,真正令人感动且敬佩。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