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好人”— 詹成芳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3-06-14 08:47来源:叶集区委宣传部作者:郭传红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詹成芳详细事迹

“俺年纪越来越大,就是期望俺儿胡定帮能站起来,能自己吃饭穿衣。”这就是史河街道史河湾村村民詹成芳的最大心愿。

38年来,她用瘦弱的肩膀承受着生命之重、生活之痛,以宽厚的善心、伟大的爱心、坚毅的恒心,谱写了一曲当代女性孝老爱亲的奉献之歌、真爱之歌、生命之歌。

詹成芳,女,1961年8月出生,初中文化,1979年11月,她同胡安华结婚,先后哺育了二子一女。她为人诚实、心地善良,乐善好施,生活上对家人无微不至。三十八年来,她一直照顾残疾的长子胡定帮,同时她还义务帮扶困难群众,她把爱心奉献给了儿子,也奉献给了家庭。2019年詹成芳被授予“叶集好人”“六安好人”荣誉称号。

38年前,詹成芳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切都是平淡无奇。但1981年8月,命运跟她开了一个大玩笑,长子胡定帮在出生第三天时因突发高烧,因当时请来的乡村赤脚医生酒后扎针,导致胡定帮当时晕厥、抽搐。为此,詹成芳夫妇二人带着尚在哺乳期的胡定帮先后赶赴金寨、六安、合肥、等地。每次,夫妇二人都是揣着希冀而去,带着沮丧回到家中。

在整整两年的奔波求医之路,医生们告诉詹成芳,胡定帮彻底治好的希望太渺茫了,以后能站起来都是奇迹。得知这一噩耗,詹成芳大哭了一场,稳定情绪后,她犯起了愁:“孩子这么小,以后怎么生活?别人会怎么看他?他能在这个社会上立足吗?”有人说:你都有一个儿子了,这个孩子已经落下这治不了的病,要不就把他送走吧。詹成芳想都没想,立刻一把抱过儿子哭着说:“我不会送人的,再苦再难我也得养着他,实在不行我就养他一辈子。”没想到詹成芳这句话成了现实,而且一养就是三十八年。

随着儿子渐渐长大,詹成芳也苍老了许多,头上的白发比同龄人多了一圈。由于儿子不能自理,身边离不开人,詹成芳白天干农活或者在作坊里务工,来家后就是带儿子做家务、伺候公婆。丈夫工作忙,家里的重担全都落到詹成芳一人身上。

詹成芳说:“一想到儿子的苦难命运我就忍不住落泪。可作为一个母亲我不能倒下,生活还在继续,我得乐观起来,得让他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詹成芳每天守在儿子身旁,对他无微不至的关心。胡定帮的腿需要做长时间的按摩和护理,不然会留下肌肉萎缩的后遗症。刚开始詹成芳用轮椅推着儿子去做按摩,后来她自己又重新捡起书本,自学按摩护理知识,不懂就向专业医生请教。慢慢地,她也能为儿子做简单的按摩治疗了。詹成芳这样一照顾就是十几年,渐渐地,老人的白发越来越多,可坚强的信念却从未动摇。有时候,老人也会背着儿子偷偷地抹眼泪,可在儿子面前,她总是一副坚强的样子,有一份打不败的精神头。由于自己天生残疾,胡定帮自己略懂得一点以后一直在家中静养,本来就不愿意说话、见人,现在更不愿意,整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脾气也变得极其暴躁。詹成芳不怕苦、不怕累,除了生活上照顾儿子外,每天都跟儿子谈心,用心去开导他,陪伴他。儿子高兴了,一家人都跟着高兴,儿子发脾气了,她也默默忍受,她说儿子太苦了,让他发泄发泄会好点。

她以自己的行为感染和教育着长女和长子,胡定帮的姐姐和弟弟在她的影响下也很上心照顾这个残疾弟弟(哥哥)。面对如此艰难的生活,詹成芳却说:“我挺知足的,虽然上天跟我开了个玩笑,可那是我儿子,是一条生命,无论再苦再难我也养着他,我天生乐观,希望我乐观的性格也能影响到我的儿子,让他有生活的勇气,现在的我很满足,人家不是说知足就是福嘛,我现在就是在享福了……”

虽然家庭困难,可詹成芳却没有被困难打倒。相反,她乐观的性格让她想开了很多。詹成芳三十八年如一日地照顾着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