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好人”—冯梅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3-06-05 10:43来源:叶集区委宣传部作者:郭传红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三元镇冯梅:心系群众助脱贫 立足岗位献青春

人物简介:冯梅,女,43岁,中共党员,现任六安市叶集区三元镇双塘村党支部书记、双塘村村委会主任,曾获六安市“基石”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叶集区最美巾帼脱贫攻坚人等称号,2018年被推选为市人大代表。2020年被授予“叶集好人”“六安好人”荣誉称号。

事迹简介:冯梅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到双塘村工作,先后担任村团支部书记、计生专干、妇女主任、党支部副书记,2018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十多年来,她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正文:

在双塘村工作十五载,冯梅始终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从计生专干、副书记到党支部书记,她以实际践行着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服务的初心。

抓强班子建设,带好一支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2018年村两委换届之际,原双塘村书记达龄离职,会计请辞经商,整个村两委成员只剩2人,村级各项工作也都是疲于应对。冯梅认识到村级各项事务要走向正轨,一个强有力的村班子是最重要的。结合换届选举契机,她走村入户,多方打听,广泛寻找品学兼优的年轻人到村跟班学习,推荐有能力的人员担任村两委干部。后来严格按照程序,群众依法选举,产生村支两委成员5人。同时,通过推荐和严格考核聘用扶贫专干1人,后备干部1人,所有村干部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大专文化的2人,为双塘村注入了新鲜血液,村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冯梅将村班子的能力素质提升放在重要位置,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以来,始终保持谦逊好学的态度,她善于从别人身上发现智慧,谦虚学习。结合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群众座谈会等形式,她主动向老村干、老党员学习做好群众工作的经验,领悟农村工作的意义。在日常工作中,她积极向上级部门和兄弟村学习,借鉴先进的工作方法,结合本村工作实际,合理安排相关工作,力求高效高质完成既定目标。

在冯梅的号召下,村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学历提升,进一步完善自身能力水平,优化村班子知识结构。在日常工作中,冯梅注重业务能力培养,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钻研业务知识。在冯梅的带领下,村干部综合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步,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获得各级各部门的认可,同时也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夯实支部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面对农村党员年龄大、参与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流动党员多的问题,冯梅摸清支部党员基本情况,根据村组分布和便于开展组织活动的原则划分党小组,挑选有一定号召力和组织能力的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加强党员与支部的联系。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宣传党内相关政策法规,主动与外出党员联系,坚持每季度联系一次,关心党员工作和生活情况,收集意见建议,促进党员对党支部的认同感和参与感。对于年纪大,参与党组织生活不积极的党员,冯梅都会逐一入户走访,通过谈话谈心了解党员的想法,打开党员心结,提高思想认识。如老党员江中宇因长期在无锡工作,很少到村参加组织生活,他的妻子身体不好,经常需要回乡看病,冯梅了解情况后,便主动上门看望慰问江中宇,积极帮助其妻子申报大病救助。通过多次的耐心沟通,江中宇意识到村两委对他的关心,极大地提升了他对支部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用心服务群众,搭建干群齐心谋发展的连心桥。村党支部书记作为整个班子的领头羊,需要有统揽和推进村内千头万绪的工作的能力,更需要有一颗爱民为民的心。冯梅常对村干部说“既然我们村两委班子是大家选出来的,每个人就要时刻记住自己的身份,对得起组织的培养和村民的信任,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谋利益”。

双塘村2015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看着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冯梅深知抓好发展的重要性。面对脱贫攻坚整改提质的繁重任务,冯梅打起十二分精神,以党建为抓手,用心为群众办实事,带领村干部齐心协力,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市人大代表的冯梅,通过深入群众开展调研,真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一方面把握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现实情况,一方面收集整理群众需求和宝贵意见,向上级政府和人大部门提交。她踏实、诚恳的工作态度,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真正拉近了村干与群众的距离,形成了共谋发展的合力。

冯梅始终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凡事想在前、干在前,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她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负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多年来,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交流谈心,从家长里短中掌握实情,村内谁家筹办婚事,她就上门道喜,查看食品安全,宣传婚育知识,帮助办理证件;谁家有人生了重大疾病,她就会详细询问病情,劝导不要胡思乱想,积极就医治疗;谁家夫妻吵架拌嘴,她也会耐心劝解,打开双方心结……她主动关心贫困人口学生上学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督促家长重视义务教育,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高度关注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家庭有特殊困难的家庭,及时予以关心照顾,引导其发展产业,帮助就业,拓宽增收渠道。

她不怕事情琐碎,针对个人不同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村里有一位五保老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病,她组织村民轮流照顾,每当自己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她都会留一份送过去,平时还常去帮忙打扫卫生,夏天买好蚊香,冬天备好棉被,照顾老人直至去世。她的细心、耐心和热心,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她也成了双塘村村民们的知心人。

动员全家战“疫”,筑起保家护园的安全网。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冯梅敏锐察觉到这次疫情不简单,“现在好多群众蒙在鼓里,必须抓紧落实上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部署,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她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干部进行会议讨论,研究成立了双塘村防疫工作小组,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就防疫知识宣传、排查湖北返乡人员,设置交通卡点等工作做出安排,并带头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摸底登记湖北疫区返乡人员,在村出入口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

冯梅意识到疫情防控工作,仅仅依靠村干部的力量是难以应对的,需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才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冯梅和村两委商量后,决定招募村民志愿者,参与负责交通卡点劝导和防疫知识宣传。招募信息刚发布,冯梅的丈夫和儿子都第一时间到村里报了名。儿子卢星齐说“虽然我只是一名团员,也应该主动站在防疫第一线。”年迈的父亲身体不好,但也坚持当志愿者,“出力的事情我干不了,动动嘴皮的活还能干,和村民组长一起搞搞宣传还是没问题的。”就这样,冯梅全家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冯梅的带动下,村里的党员、群众深受鼓舞,纷纷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与村干部并肩作战,正如冯梅在朋友圈里说的:“我们都是血肉之躯,也害怕感染病毒,我们放弃假期坚守岗位,目的只有一个,只为守护好四面楚歌中的一方净土。”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