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好人”—黄民金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3-06-05 10:33来源:叶集区委宣传部作者:郭传红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多年不离不弃 演绎伟大母爱

人物简介:黄民金,女,汉族,1941年9月出生,六安市叶集区史河街道观山村人,务农群众。

事迹简介:黄民金今年已经84岁高龄,育有五个子女。作为一名淳朴的农村妇女,她照顾瘫痪的女儿四十多年不离不弃,用经年累月的付出,演绎最普通却又最高贵的母爱。2020年被授予“叶集好人”“六安好人”荣誉称号。

正文:

黄民金是六安市叶集区史河街道观山村村民,今年已经84岁高龄,育有五个子女。作为一名淳朴的农村妇女,黄民金照顾瘫痪的女儿多年不离不弃,用经年累月的付出,演绎最普通却又高贵的母爱。

1974年,黄民金的小女儿赵建华出生,一家人幸福生活着。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改变了这个小女孩的命运。3岁那年,赵建华因在院里玩耍,突然草垛倒塌将其埋入进去,情况十分严重,经过抢救后性命得以保留,但是赵建华却不幸地患上了脑瘫,从此瘫痪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这一切给这个原本拮据的家庭带来巨大的打击。

作为母亲的黄民金顿时感到眼前一片漆黑,她抱怨命运给她这么大的创伤,她抱怨自己不能找到办法治疗好女儿。她每天夜里都祈祷,希望女儿可以尽快康复,但是一年又一年,女儿依然无法走下床。这个母亲每天晚上都抽泣,每天晚上都默默祈祷,但是在女儿面前,却显露出平静的表情。这一切,对于一个母亲来说,是十分难熬的。黄民金每天都跟女儿说说话,尽管女儿不能回话,但她知道,女儿是听到的,女儿是知道的,女儿这个时候更加需要陪伴。

那时候,有很多邻居都叫她放弃,旁人们根本无法理解这个母亲的心酸,为何要继续照顾女儿,常劝说:“放弃吧!”面对旁人的不理解和冷嘲热讽,黄民金不为所动,咬紧牙关,默默坚持着。黄民金为了照顾瘫痪的女儿,放弃了人生应该享受的年华,四十多年来从未出过一次远门,一直省吃俭用,自己连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2015年,丈夫因病去世,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和精神支柱,黄民金消沉了许久。但看着身边瘫痪在床的女儿,她又振作坚持了下来。她每天要做的事情是给女儿穿衣、洗脸、把大小便、喂饭。吃饭时因为女儿全身无力不能咀嚼,一碗饭往往要喂上近一个小时。到了晚上给她擦拭身体、换洗衣服,再把女儿背上床睡觉,每隔一个多小时,黄民金就得把女儿的身子翻动几下。为了防止肌肉萎缩、关节黏连,每天都要给女儿做全身按摩,她还会把女儿抱到轮椅上推她到外面转转,日复一日每天重复不下几千次。她竭尽所能,尽着一个母亲的责任。

四十几年过去了,旁人也逐渐看出了这个母亲对女儿的爱,从最初的不理解,从最初的劝她放弃,到现在的尊敬,四十多年来她用行动阐释了母爱的伟大。黄民金对女儿的不离不弃,感动了附近的居民。黄民金经过这不平凡的许多年,从37岁到84岁,从原本的满头青丝到两鬓斑白,她还是不离不弃,毫无怨言照料不能自理、瘫痪在床的女儿,她把母爱诠释得淋漓尽致。

虽然黄民金能乐观地面对艰难的日子这么多年,但是晚年的她又开始彷徨、担忧。年纪的增长,让黄民金的身体每况愈下,行动也大不如前,不能像以前那样照顾女儿了,有时候多为女儿翻几次身就喘得不行,手脚也不麻利了,但她依然坚持每天把女儿抱到轮椅上,帮她洗完脸、喂她吃完东西又抱回床上,日复一日;天热时,黄民金每天都会给女儿擦身洗澡,天气凉快时,就隔三四天擦洗一次,每次都累得她满头大汗,到了冬天行动更是困难,光给女儿穿衣服都得花费不少时间,做饭喂食、按摩恢复都成了黄民金的吃力活。多年的辛苦劳累加上长期舍不得吃,营养也跟不上,相继落下了肠胃病、高血压、风湿等疾病。因为增加了许多病痛,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但她每次只是拿点药回家吃,每次看病,她都十分担心,担心的不只是自己的病情,更加多的是女儿的情况。她说:“女儿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她瘫痪了我有责任照顾,只要活一天,就会好好地照顾她一天,但是我现在最担心的是,我死了以后,女儿该怎么办?生活由谁来照顾?”黄民金笑中带泪地说。

黄民金不仅赋予了女儿生命,还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她活着的希望。不管贫穷与富贵,不管疾病与健康,在她眼里,孩子永远是上天赐予的最好礼物。一个普普通通的耄耋老人,把对女儿的爱付诸于行动,全心全意地照顾她,延续她的生命旅程,诠释了一名母亲对女儿的爱和信誓旦旦的责任,用平凡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默默地影响着身边人、身边事。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