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好人”李月琴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2-07-07 11:32来源:叶集区委宣传部作者:郭传红审核人:郭传红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李月琴孝老爱亲先进事迹材料

 

人物简介:李月琴,女,汉族,1968年12月出生,叶集区姚李镇双红村人,现居住在姚李镇双红村西庄组。李月琴为人善良,乐于助人。    

事迹简介:李月琴夫妻俩,七年如一日精心呵护两个不谙世事侄女江雅、江婷的感人故事,以他们无私大爱传递着人间真情;以他们宽阔的胸怀容纳两个孤苦伶仃孩子,以他们积善积德的凡人善举诠释着什么是爱的奉献。七年来,江贤玉夫妻俩为抚养两个幼小的侄女,无怨无悔,让她们这个残缺的家庭爱不缺失!2021年被授予“叶集好人”“六安好人”荣誉称号。

正文:

母亲出走父亲患病家庭变故

11月7日下午,初冬的夕阳依然温暖。笔者走进姚李镇双红村西庄组江贤玉、李月琴夫妻俩家里,目睹李月琴正在为小侄女江婷穿衣服,嘴里还不断地念叨:“婷婷天气渐渐凉了,冷了要及时穿衣服防止感冒。”她一边给孩子穿衣服,一边说。在李月琴的庭院里,秋菊红白相间绽放散发出一阵阵香味,看到两个孩子一个个偎依在大娘李月琴的身边,他们脸上露出灿烂的笑笑容,心里满是温暖。

据江贤玉、李月琴夫妻介绍,江雅、江婷的父亲叫江贤州,是江贤玉的二弟,他们弟兄三个,江贤玉是老大,江贤州排号老二,还有个三弟。老二江贤州于2008年,远去江苏等地打工,从工地上结识了一位贵州籍女子杨胜花,他们牵手走进婚姻的殿堂。自从江雅出生以后,江贤州与妻子杨胜花有了他们共同的结晶,男主外女主内,虽然日子过得不富裕,但家还是挺和谐温馨的。

二女儿江婷出生后,杨胜花有一天突然不辞而别,音信全无,还把家中多年积蓄的血汗钱带走分文不剩。江贤州抱着小女儿江婷拉着大女儿江雅哭成一团。妻子杨胜花的出走,江贤州觉得如今人财两空,整天茶不思饭不吃一筹莫展。两个孩子一个刚会走路,一个嗷嗷待哺。到了晚上,两个孩子都哭着要妈妈,江贤州被“当头一棒”打的晕头转向,一天到晚愁眉不展,一会儿哭,一会儿笑,精神严重失常。2013年,江贤州开始见人就骂举手就打,邻里看到躲着他走路,自己孩子见了怕得要命。两个孩子一个12岁,一个7岁,原本与同龄孩子相比,正躺在父母怀里撒娇,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公主”生活,有一个美好的童年,可这一切对于她们姐妹俩,都是一个奢侈的梦。村里邻里都对这个不幸的家庭感到同情。村两委把江贤州家庭作为特殊救助对象,多次把江贤州送到六安市和叶集区精神病医院医治,采取多种方法救助这个破碎的家庭。

大伯大娘伸手相助爱不缺失

当年,江雅8岁,江婷才4岁。姐妹俩自从母亲出走杳无音信,父亲精神失常见人就打,她们幼小的心里备受创伤。俗话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河”。姐妹俩失去了母爱,又失去了父爱,到了晚上像两只孤独的小鸟,只有惊恐与惆怅陪伴。2013年春,看到二弟家庭变故,大伯江贤玉、大娘李月琴心里更是如油煎一样。随即,江贤玉夫妻俩决定,把两个孩子接到家里来抚养,只当俺们多生两个孩子。“孩子啊,从今以后大伯大娘的家就是你的家,俺们能有一口饭吃,绝不会让你们饿着”。

江贤玉夫妻身边原本有一儿一女,再增添两个孩子一共四个孩子了。看到两个孩子极不情愿去大伯家,大娘似乎猜出了她们的心思。“孩子啊别担心,大伯大娘都是你的亲人,今后需要什么尽管说出来,再苦再累大伯大娘也要把你们俩拉扯成人”。二老的一席犹如春风般的温情话语,深深地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留下记忆的烙印。话说出来容易做起来难,四个孩子吃喝拉撒,读书、穿衣等,需要他们照料。江贤玉为了这个大家庭孩子们衣食饱暖,忙里忙外。农忙时干农活,农闲去镇里打零工补贴家用。李月琴更是披星戴月,种菜园、喂鸡鸭牲口增加家庭收入,尽量让孩子们生活过得好一些。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辛勤的付出,她们夫妻俩无怨无悔。

江雅今年已经12岁了,二位老人很慎重地给她买了生日蛋糕和生日礼物,过生日那天,大伯大娘杀鸡下面,像过喜事一样满脸笑容。她们又用手机拍照,又点蜡烛放鞭炮忙的不亦乐乎,一家人围在一起唱起《生日歌》。“孩子,许个愿吧!”大娘高兴地对江雅说。江雅就在吹蜡烛许愿那一瞬间,她觉得缺失的爱又重新找回来了,她闭上眼睛在心里默默祝愿姐妹俩快快长大,祝愿大伯大娘健康长寿,长大后要回报答二老养育之恩。

时下,左邻右舍邻居都夸江雅、江婷乖巧懂事,赞美江贤玉、李月琴夫妻俩七年如一日照顾侄女,视如己出。让江雅、江婷这个原本残缺的家庭里的孩子,又重新找到了温暖,让这对孤苦伶仃的孩子找回了缺失的爱。朗朗乾坤,爱在人间,让《爱的奉献》这首歌在人间永远吟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