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镇:“党建+”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01 08:44来源:叶集区洪集镇作者:赵晨审核人:程淑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洪集镇坚持党建引领,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持续在乡村“治理”上做文章,在乡风“文明”上下功夫,用文明浸润乡土、文化滋养乡情,持续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社会氛围。

党建+典型引领,引出崇德尚善好乡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与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使党员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示范者、带动者,形成组织统筹、党员带动、党员互动的格局。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牵头广泛开展“最美家庭”“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深化“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创建,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扎实开展文明行为养成行动,倡导“红事小办”“白事简办”“厚养薄葬”新理念。建立“爱心超市”,通过义务劳动、志愿活动等积攒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让群众成为乡村文明行动的建设者和成果的受益者。

党建+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治理新气象。积极探索“党风带民风、培育好乡风”模式,构建“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机制,切实调动起各方面参与农村协同共治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党建和农村治理的互动双赢。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因村制宜制定《村规民约》,将“爱国爱党、邻里互助、勤劳创业、孝敬和谐”的主题和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核心价值、丰富文体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切实加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能力,让村庄文明创建迈出新步伐。

党建+乡风文明评议,评出乡风文明新风尚。扎实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结合“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动员村民组长、党员干部、网格员加入到信用村创建工作中,镇村组三级宣传,全力营造全员参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良好氛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将“积分评比”“美丽庭院”“环境整治”等活动与乡风文明评议工作有机结合,采取党风带民风,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乡风文明评议工作中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助推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