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岗乡:用“文化密钥”解锁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29 15:36来源:叶集区孙岗乡作者:徐方旭审核人:梁婉钰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孙岗乡以文化为关键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升级改造新时代实践所打造多功能文化阵地,利用志愿服务让阵地“活”起来,用“文化密钥”解锁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

打造优质平台推动自我教育。孙岗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投资近500万元,占地面积1200平,共6个楼层。该区域人流密集、交通便利,面向全社会开放,便于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未来将打造成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志愿服务、文化服务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群众服务阵地,成为推进“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抓手、新平台。  为了推动文明实践所站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运作,孙岗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建立“党委统一领导, 宣传部门协调指导,职能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责任体系,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同心同力谱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新篇章。

助推优质创作实现自我成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民间艺术团体合作等方式,广泛吸引文化团体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并通过规范申报、年检审核、免费培训的方式,培育优质群众文化团队,有效发挥基层文化团队在繁荣文化事业中的作用。孙岗乡玉皇阁村存在着一支传承百年的皮影戏团队,皮影戏表演十分灵活,粗中有细、豪放有致,拥有与众不同的“文化遗传基因”。乡财政划拨专项经费用于皮影戏团队的建设和演出,帮助皮影戏团队结合时情创作新的文艺作品,通过皮影戏有声有色的宣传了《扫黑除恶》《民生工程》等新政策、新思想,也在区文化部门的指导下成功申报区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开展优质服务实现自我升华。文明实践只有做到供需对接、精准发力,才能得到群众认可。孙岗乡将积极探索百姓“点单”、实践所“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打通文明实践供需对接渠道,推动队伍、阵地、项目、资金等优质资源分级分类设定下沉,为群众提供定制服务,竭尽心力开展好文明实践活动,力求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广大孙岗乡群众的精神面貌全面提升,精神文明的花朵在孙岗绚丽绽放。孙岗将坚持以创新为笔,实干为墨,文化为钥,推深做实“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动乡村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让乡村焕发新生机新活力。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