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岗街道: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29 09:03来源:叶集区平岗街道作者:赵善闯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平岗街道强化党建引领,通过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产业帮扶工作与服务群众工作,全力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出实招。

建强乡村队伍,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平岗街道依托主题党日,持续推进“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日常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意识,广泛宣传党员中优秀代表及典型,积极推广学习,在党员干部中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气氛。通过现任村干部中留任一批、外出能人中引进一批、致富大户中推荐一批等方式,全力打造一支讲政治、能力强的村干部队伍,带领村民趟出强村富民路。目前全街现任“两委”干部49人,其中本科学历6人,大专以上学历37人,班子队伍更具活力和战斗力,为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提供人才支撑。

整治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生活质量。平岗街道因地制宜进行专项整顿,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街目前共设立52个网格,52个网格长,140个专职网格员,302个网格协管员,全部由支部牵头、党员带头,带动群众深入开展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文明实践活动,各网格以“五清一改”为抓手,以“三大革命”为重点,对辖区内所有区域进行全面摸排整治。截至目前,共累计摸排常住农户3956户,摸排并整治900余处环境问题,同时加强道路环境维护,清除农村道路两边杂草200余公里,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让环境“净”起来,乡村颜值“美”起来。

发展特色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提档”。平岗街道充分结合当地特色,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利用现有的3万余亩果岭产业基础,按照省级标准化果园建设标准,以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为目标,通过老果园改造和新果园建设,将市场中传统淘汰的红桃、油桃品种替换为以秋月梨、精品黄桃、精品红桃为主的精品果,提高鲜果市场价值和市场占有率。

创新治理方法,打造乡村治理新模式。平岗街道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设立村爱心超市,将村民的日常表现和参与村内事务等情况以积分进行量化积分,实行“以分换物”,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乡村建设,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做实群众“板凳会”制度,畅通群众的诉求通道。今年以来,平岗街道累计收集群众诉求500余件,确保件件有落实,群众满意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