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岗街道:“调解室”成百姓身边的“解忧杂货铺”

发布时间:2022-09-29 08:54来源:叶集区平岗街道作者:李良财审核人:朱敬梅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今年来,平岗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聚党建资源、精细乡村治理、织密基层网络、做优群众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乡里乡亲”党员调解室,积极化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畅通诉求渠道,打造邻里矛盾的“解忧铺”。该街道秉承“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权益”目标,积极吸纳“懂政治、懂法律,会做群众工作”的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参与调解,及时化解群众心中的“疙瘩”;建立“乡里乡亲”党员调解工作台账,明确诉求事项、解决路径、办理时限,做到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党员身影,对群众反映的情况或意见,通过讲法律、谈政策、摆事实、说情理化解矛盾诉求;同时建立“第一时间”应答机制,以“书记热线”为抓手,打造“支部挂热线、书记亮铭牌、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模式,使居民诉求得到“随时表达、及时解决、实时跟踪”,以良好的作风优质的服务,用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为居民群众办好业务。

有效接收诉求,设立矛盾纠纷的“收集处”。该街道整合街道司法所、派出所、平安办等多部门力量,推行群众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运行模式,发挥村级调解工作室“前哨所”作用,让村民推门进来就能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的多元纠纷全过程闭环服务。今年8月,和平村新河组村民王某福来到和平村“乡里乡亲”党员调解室求助,请求帮助调解他父亲王某明与红庄组村民张某江双方发生的交通事故纠纷。经和平村党员调解队调查了解,充分发挥“乡里乡亲”关系作用,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处之以法”,打好亲情牌、法理牌,调处化解群众心中“疙瘩”,有效化解了纠纷积案,促成双方握手言和。截至目前,街道各村党组织共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件,化解率达100%。

优化调解服务,建造纠纷化解的“终点站”。今年以来,该街道积极探索“五色”工作法纵深推进“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以“党建+信访”模式扎实开展信访化解工作,严格落实信访联席会议制度,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做优矛盾调解服务。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按照具体情况限定化解期限,普通纠纷,当场调解、及时化解;疑难杂症,及时向街道党工委汇报,明确具体责任人,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组织党员调解员集中攻坚,增强调处化解工作成功率。调解室始终坚持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截至目前,该街道召开信访联席会议12次,落实领导包案处理信访件22件,领导带案下访65次,回访满意度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