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岗乡孙岗村“无事”找书记:汇聚治理力量 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

发布时间:2022-06-28 14:45来源:叶集区孙岗乡作者:许菲菲审核人:梁婉钰 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作为孙岗村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心骨”,孙岗村党支部搭起本村内部多元共治,问题共商的平台,以“无事”找书记为依托,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解决的问题入手。截至目前,每月“无事”找书记常态化开展,借助板凳会、党小组会议实打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

为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孙岗村两委、党员、五红志愿服务队伍每月对龙江嘉苑小区进行联合检查,并督促人居环境整治等相关工作,全力推进创城工作,改善小区人居环境。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后,孙岗村委会翻新了胡楼二期小区的居民广场等活动区域和健身器材;通过多次协商,拆除居民乱搭乱建的棚户,乱占的政府征用地,扩大小区停车面积,极大解决了小区家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

为使居民安全感更有保障,孙岗村持续开展夜巡夜查工作,建立了由村两委、辖区民警、志愿者等组成的夜间治安巡逻队伍,配备手电筒、红袖标、志愿者服装等装备,并对发现的共性、个性问题及时排查、及时改正。孙岗村还落实了周值班制度,夜巡成员在龙江嘉苑社区、背街小巷等区域通过徒步巡逻的方式,排查可疑人员、盘查可疑车辆、检查飞线充电、畅通消防通道,并对每晚的巡逻情况进行登记存档,遇到问题及时向上反馈,寻找解决途径。自开展夜间巡逻工作以来,得到了孙岗村民的大力支持,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提升,同时也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为村民生产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为使居民幸福感更可持续,孙岗村每月开展便民服务、科普讲座、理论宣讲、村医义诊等公益活动;每月联合物业开展植树护绿、清扫家园活动,助力构建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的小区环境;积极联合物业、村民小组组长、警务室开展防诈骗宣传,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减少安全隐患;每年以春节、劳动节、端午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为切入点开展丰富的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邻里和谐,打造“我们的节日”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为本村村民构筑精神家园。

“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有效搭建了党组织和居民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倾听各方意见,集合多部门力量探索问题解决方法,让居民的诉求得到及时、有效的回应,使他们对社区的信任感显著提升,让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加强,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