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镇:人居环境整治 扮靓乡村颜值

发布时间:2022-05-18 15:56来源:叶集区洪集镇作者:汪军 徐圣鑫审核人:程淑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近日,在六安市叶集区洪集镇刘仓房村,一处沿路的临时垃圾堆放处,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地面的垃圾杂草被归拢在一起,之后就被清理装上停在旁边的货车拉走。土地被随即平整,几位群众把格桑花等花草籽均匀洒在土地里,不久后,这里将“旧貌换新颜”,成为五颜六色“花海”。

刘仓房村位于洪集镇西侧,是一个红色故地,人口大村。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政策的实施,村内的各项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但群众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还不是很高,垃圾乱丢、乱放,私搭乱建等现象时有发生。针对现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该村首先从村民自身的仪表、言行做起,从家庭内外环境提升做起,引导大家与过去的生活方式告别,营造浓厚氛围,争创文明卫生家庭。村里还出动人力、机械、车辆等,对辖区内的违建、旱厕、废弃猪圈等进行拆除,对道路、景观塘等进行绿化、亮化,迅速提升了刘仓房村的“颜值”。这只是为期60天的,洪集镇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洪集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深入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的重要内容,结合乡村振兴的具体内容要求,加大镇内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让群众的生活环境更整洁,生活的更顺心、更舒心。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村社支部书记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洪集镇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领导组”,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整合。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各村社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采取定期调度、通报、现场观摩、问题曝光、成效排名等方式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还通过会议、标语、文艺演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者上门宣传等方式,积极宣传引导群众,摈弃陈规陋习,崇尚文明新风、做新时代农民。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通过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戏进村”、“广场舞比赛”、“文艺演出”、“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丰富和提升群众的精神生活质量和获得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村民们的思想素质。洪集镇还从农民实际需求出发推进农村改厕,统筹做好水冲式厕所供水保障和污水处理,稳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加强转运设施、村庄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设施建设,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持续加强镇内主干道路沿线和街道周边环境整治。

截止到五月中旬,全镇各村用于人居环境整治经费共46.5万元,自5月1人开展以来共投入机械263台次、车辆372车次、人力746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14.3吨,清理村内沟塘数量52口,清理村内沟渠94.5公里,清理村内淤泥186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8.2吨,新增绿化面积1147平方米,清理乱搭乱建6户,乱堆乱放51处,废旧广告牌59个,旱厕、猪圈等无功能建筑104处,清理残垣断壁7处。镇容镇貌和全镇人民的精神面貌得到了明显改观,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