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镇:“归雁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11-30 10:15来源:叶集区洪集镇作者:赵晨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洪集镇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归雁行动”,常态化、多渠道吸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任职,不断增强人才对家乡的认同感、融入感和归属感,以“归雁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精准摸排,让“飞雁”变“归雁”。 重视“人才库”建设,组织开展人才摸排工作,全面摸清在外优秀人才情况,清楚了解流向地点、学历基础、从业状况、返乡意愿、履职愿望等情况,建立健全工作台账。依托“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定期开展走访活动,由镇人社所牵头,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共同参与,瞄准寒暑假、中秋春节“返乡季”逐人逐户上门走访,结合“春风行动”和区、镇产业发展情况等,加大对就业创业政策和人才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鼓励其留在家乡就业创业,让在外人才深深体会到家乡对人才的重视和关爱。截至目前,已组织80余名镇村干部参与,走访摸排具有返乡意愿的人才110余名。

精心培育,让“归雁”变“留雁”。将优秀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力量,采取设岗定责、跟班锻炼、试用任职等方式引导人才参加村级事务,让他们在基层治理、防汛抗旱、信访稳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建立结对帮带培养机制,指定经验丰富的村“ 两委 ”干部作为跟班培养人,做好老带新、传帮带,提升对村级事务管理、服务党员群众、发展集体经济的业务素质。将后备力量纳入村干部培训整体规划,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对村级后备力量实施全覆盖培训,持续强化服务群众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10余次,村级后备力量的能力素质、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健全机制,让“留雁”变“头雁”。建立和完善正向激励、选拔任用等长效机制,切实增强返乡的引力和留任的张力,对表现突出的返乡人才优先发展党员,优先考虑评先选优,在届中、换届对村“两委”班子进行调整时,及时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村级后备人才力量推选进入村“两委”班子,及时补充新鲜血液,为能干事、干成事的后备力量提供机会和舞台。截至目前,已选拔20余名名返乡人才进入村班子,其中1人被选为村党组织书记。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