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专题 > 政策解读 > 解读

【区政府领导解读】副区长刘美胜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0-09 19:06来源:叶集区政府办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副区长刘美胜:近日,叶集区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的通知》,现就《六安市叶集区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叶集区围绕营商环境重点指标领域,推出并实施系列改革提升举措,有力推动了区营商环境提质增效。今年以来,省、市、区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为贯彻落实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精神,加快推动我区营商环境进入先进水平,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311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的通知》政办秘〔202325号),区政府办公室牵头,结合我区工作实际,会同18项营商环境领域牵头单位,制定了我区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优化营商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以来,我省每年围绕营商环境重点指标领域,推出并实施系列改革提升举措,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就对标一流持续推出创优营商环境举措作出部署。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政府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六安市叶集区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二是持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近年来,叶集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其他先进地区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推深做实助企纾困,优化要素资源服务保障,我制定出台《六安市叶集区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9月初,政府办着手起草《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组织18项一级指标牵头单位,起草了我对标提升举措,并于913召开座谈会进行第一轮征求意见。919日,向涉及的14家牵头单位发函进行第二轮征求意见,收到反馈意见21条,其中2条未采纳,已征得相关单位同意。修改完善后,经区分管领导批准后,108日,《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我区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聚焦企业关切,对标先进地区,深化改革创新,以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更实举措助企纾困解难,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五、主要内容

对标提升举措主要对照省市文件内容,一方面,突出对标一流,持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围绕学习借鉴沪苏浙等全国一流地区经验做法、最佳实践,找准短板弱项,把准提升方向,结合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提出具有对标性先进性、可量化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突出优化服务,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感受围绕服务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延伸拓展集成更多便捷高效服务。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分为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获得电力、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跨境贸易、纳税服务、执行合同、政府采购、劳动力市场监管、办理破产、市场监管、获得用水用气、政务服务、招标投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包容普惠创新等18个重点指标领域,共119条。每个指标领域包括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两方面内容。

六、创新举措

在制定的举措中,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创新举措3条, 如税务服务领域,结合我区皖豫边界的区位优势,创新性提出“四联”跨区域税务合作新范式;政务服务领域结合群众需求,提出领导干部“走流程、 坐窗口、优服务”举措;市场监管领域结合我区信用工作特点,提出告知、决定两书同送机制,并及时为区里企业提供信用修复指导帮助。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为保障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的有效落实,实行区分管领导定期调度机制,及时会商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各项举措任务落实到位。

八、解读机关(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和解读人(由解读机关指定)及其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地址

解读机关: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

解读人:刘美胜

政策咨询电话:0564-2770060

政策咨询地址:叶集区行政中心237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