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叶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叶集区在建工程项目质量安全风险分类监督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8 15:14来源:叶集区住建局作者:徐汉林审核人:朱力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局属相关股室、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在建工程项目部:

为有效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水平,防范遏制质量安全事故,我局结合我区建设行业实际,制定了《叶集区在建工程项目质量安全风险分类监督管理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六安市叶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20日 

叶集区在建工程项目质量安全风险分类监督管理实施方案

为落实建设施工领域中的质量安全事故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健全质量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加强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形成规范有序、分级分类管控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模式,提高质量安全监管效率,依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徽省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 》(试行)等,结合我区建设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在全区建设领域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全面排查辨识评估安全生产风险,落实风险管控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实施及风险点标准化管控,利用信息管理,对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运行情况,实施动态精准监管,提升企业质量安全水平,建立健全项目企业监管部门三个层级的两张清单制度,切实解决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问题,有效防范和减少一般事故,坚决节制较大事故,全力杜绝重特大事故。

二、主要目标

突出以有效遏制各类事故为目标,按照关口前移、风险导向、源头治理、精准监管、科学预防、持续改进的要求,坚持以标准先行、分级实施、整体推进为原则,全面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质量安全分级管控机制措施更加精准有效,企业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事故防范和安全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三、管理模式

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差别化管理是根据工程参见主体责任落实和工程施工工程质量安全管控情况的风险等级、信用评价,通过日常监督巡查、督查、实体抽检、原材抽检对建设项目实施不同层次和力度的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模式。

四、时间安排

自文件下发之日起实施。

五、区域类型

本方案适用于六安市叶集区域内监管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安全风险分级分类动态管理分为较低风险、一般风险、较大风险、重大风险四个类别:

(一)较低风险(蓝)

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确定为较低风险项目:

1.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工程项目部管理体系健全,人员配备齐全,在岗履职尽责,施工现场管理及质量安全管控规范到位。

2.企业质量安全管理部门对项目管理制度健全,工作开展正常,答案记录资料完整。

3.该项目无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4.达到创建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的要求。

5.项目没有在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检查和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巡查中被列入不良记录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一般风险(黄)

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确定为一般风险项目:

1.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工程项目部管理体系健全,经检查管理规范,工程质量安全,扬尘治理控制良好。

2.严格执行质量安全专项管理文件要求,措施得力。

3.该项目无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4.该项目没有在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检查和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巡查中,被记入执法建议或不良记录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较大风险(橙)

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确定为较大风险项目:

1.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基本健全,人员到岗情况基本满足施工现场管理要求,对工程起来,安全管控一般。

2.现场指导安全管理措施基本落实,执行直到安全专项管理文件要求一般。

3.工程实体质量安全一般。

4.日常监督管理抽查关键岗位人员在岗率50%以上。

5.该项目工程质量安全投诉或者是工伤事故不超过4起。

6.企业管理部门对项目管理制度基本健全,问题处理档案记录资料较齐全。

7.该项目没有在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检查和质量监督抽查中被列入不良行为记录或被违法违规处罚。

(四)重大风险(红)

1.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工程项目部管理系不健全,能不能到岗履职施工现场管理混乱,不能有效对工程质量安全进行管控。

2.现场质量安全管理措施不落实,不能严格执行质量安全专项管理文件要求。

3.工程实体质量存在一般及以上质量缺陷。

4.日常关键岗位到岗位60%以下。

5.工程质量安全投诉超过或工伤事故超  过四起及以上。

6.该项目没有在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检查和质量监督抽查中被列入不良记录,或者是被违法违规处罚。

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部门日常监督巡查检查抽测情况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差别化动态管理的主要依据,项目具体类别划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部门根据监管情况而定,对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类别划分制定《叶集区在建项目工程质量安全风险等级管理清单》实施动态更新,每季度更新一次。

六、管理方式

(一)较低风险项目的监管要求

企业首先自查自纠,做好安全质量隐患排查工作,闭环管理。 提升项目监理力度及检测人员的素质水平。 监督机构按照现行的监督监管方式全过程过监管。 监督抽查频次原则上每半年不少于1次,对质量安全风险实施动态管控。

(二)一般风险项目的监管要求

企业首先自查自纠,做好安全质量隐患排查工作,闭环管理。 提升项目监理力度及检测人员的素质水平。 监督机构按照现行的监督监管方式全过程过监管。 监督抽查频次原则上每半年不少于1次,重点加强对工程地基基础、主体结构、装饰装修样板、外墙保温、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监督检查。

(三)较大风险项目的监管要求

企业首先自查自纠,做好安全质量隐患排查工作,闭环管理。 提升项目监理力度及检测人员的素质水平。 监督机构按照现行的监督监管方式全过程过监管。 监督机构按照现行监督管理方式基础上,增加现场随机抽查抽检力度和频次,对风险管控,隐患处理情况进行重点抽查。检查次数,每两个月不少于一次,并列入上上级本级检查对象。

(四)重大风险项目的监管要求

列为重点监督对象,除执行现有的监督监管方式以外,加强随机抽查、抽检、抽测力度和频次,与住建分局大屏幕联网,列入上级、本级重点检查对象,开展一下监督模式,并开展以下监督模式:

1.列为预警工地相关责任单位,列为预警单位。

2.监督巡查每次必到,频次增加并增加现场实体抽检的数量。

3.所有隐蔽工程验收必须提前三个工作日,书面通知监督机构,责任监督员必须到场监督验收。

4.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下整改,施工单位回复后必须经责任监督员现场核实整改情况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5.基础主体结构分部验收前,建设单位必须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结构实体检测。

6.加强检查督导,对工作中被动应付体系建设落后的企业和项目给予通报批评,并取消安全生产“评先评优”资格,对屡教不改工作进度严重滞后,影响全区整体工作推进的企业和项目,按规定严肃处理。

大型公建市政桥梁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学校校舍等直接涉及城市公共安全的工程,以及大跨度结构、异型结构、深基础、大型幕墙等较为复杂,工程监督应采用重点监督的方法,不执行本实施方案。

叶集区在建项目工程质量安全风险等级管理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施工单位

监理单位

分类情况

监管措施

备注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