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区水利局“蓄、引、提”三招并举稳定旱情

发布时间:2022-08-15 11:11来源:叶集区水利局作者:刘东审核人:孙庆伟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面对当前高温旱情,叶集区水利局通过“蓄、引、提”三招并举,为城乡供水、农业灌溉等做好水源保障,最大限度减少干旱造成的损失。

科学调度,加大蓄水。区水利局组织对现有抗旱水源和用水需求进行全面摸查,严格控制水库、塘坝水源,制订完善抗旱应急水量调度方案,以达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科学用水的目的。成立两个抗旱指导小组分片深入各乡镇街对旱情进行调查摸底,制定应对措施,积极化解水事矛盾,妥善处理水事纠纷,科学指导各乡镇街做好蓄水保水,为抗旱田间管理提供水源。

积极协调,加强调水。多次与淠史杭总局及市水利局对接,要求加大干渠流量,缓解干渠流量小、用水困难的矛盾,尽可能多地引史河总干、沣西干渠、汲东干渠水进行自流灌溉。放水期间,多次与霍邱县沟通协商,加强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科学调度,认真化解上下游用水矛盾。经统计,目前已引梅山水库干渠灌溉用水约7000万m³。

发挥优势,及时提水。充分利用7月份3场降雨补给的水量,组织乡村两级对141座在册小水库从附近河道进行提水,保证水库及沟塘堰坝的蓄水量,提水约为2000万m³,多数水库库容能保证正常农业灌溉。紧紧抓住省排灌总站300kw(千瓦)以上泵站技改有利时机,先后对长岗、看花楼提水站进行技改,受益范围覆盖4.98万亩,目前已提水1000多万m³,提水灌区内旱情得到有效缓解。7月底,投入预算抗旱资金10万元对平岗电灌站部分机电设备和出水管道进行维修,充分发挥老电灌站的抗旱作用。同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区15座村集体电灌设备进行检修。截至目前,全区已投入各类抗旱机械600多台套,抗旱劳力900多人次,抗旱资金300余万元,提水灌溉近9万多亩。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