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叶集区多措并举助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8 17:16来源:叶集区人社局作者:胡小三审核人:张朝磊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叶集区城乡居保中心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聚焦参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到推动城乡居保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中,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城乡居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创新宣传渠道,有效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坚持在宣传的深度、广度和温度上下功夫,通过抖音新媒体、动漫短视频、海报等形式在各村级微信群、QQ群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政策,引导群众及时办理参保缴费,鼓励有条件居民提高缴费档次,实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编制《2022年叶集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解读》《叶集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同缴费档次连续缴费15年领取金额测算一览表》,通过举例加以计算,缴多缴少的区别直截了当的展示出来,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二是加强经办能力建设,提供方便快捷服务。疫情期间简化参保手续,主动对接在外务工人员,及时代办参保;积极与银行沟通协调解决外出人员账号久悬户激活问题,避免参保群众来回奔波。规范做好提档和补缴费登记手续,在符合政策规定的前提下,精简办事流程,优化服务方式,结合实际需要,采取电话登记、上门帮办、村干部代办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参保缴费业务办理效率。已缴费年度高档次差额补费工作取得实效,一季度共为300余名即将到龄领取待遇人员补缴保费960余万元。

三是落实社会保障制度,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建立个人缴费档次标准及补贴调整激励机制,今年我区加大对500元及以上缴费补贴水平力度。落实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基础养老金从制度实施时每月55元调整到每月135元,对65岁以上领取待遇人员每月加发最低5元最高25元共五个档次的高龄基础养老金;主动聚焦低保、五保、重度残疾、计生特扶等人群,做好参保缴费应代尽代,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当前共为4476名特殊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96.97万元。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