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叶集区“念、抡、坐”三实招,探索求取法治真经

发布时间:2022-01-18 19:58来源:叶集区司法局作者:高悦审核人:张国秀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六安市叶集区在通往法治的道路上,砥砺奋进,不断探索新方法、新路子,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念好“紧箍咒”。召开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报告会,邀请专家深入解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年度工作要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力求吃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坚定不移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区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动和必备素质。

二是抡圆“金箍棒”。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全区执法单位人员参加执法考试,并配合做好换发新版统一证件工作,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主体执法行为。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行政执法单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集中评查,通过评查,督促行政机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开展2021年度叶集区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找差距,补短板,促进全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提升。推进基层行政执法单位“强基础、重规范、转作风”专项行动,倒逼行政执法单位依法行政,转变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三是坐稳“筋斗云”。叶集区积极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法律普及与法律执行相结合,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形成了以领导带头垂范、部门紧密配合、群众普遍参与的法治宣传模式。组建普法志愿者队伍,调整充实学校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定期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我区共建成个6省级、5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共建有1个区级、2个乡镇级、6个村级的法治文化广场,2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法律八进”,精心策划法治讲座、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文艺演出、司法行政开放日等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八五”普法重点内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做到春风化雨,法润人心。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学习,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文化,教育引导全社会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