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303-00011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03-20 16:10
文  号: 词:
名  称: 2022年叶集区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叶集区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2023-03-20 16:10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叶集区数管局

新闻发言人:叶集区数管局副局长 黄荣军

发布时间:2023年3月

尊敬的新闻界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向各位媒体朋友莅临今天的发布会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区政务服务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下面,就我区2022年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通报。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我局坚持动态优化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流程,推动更多便民利企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让政务服务更“好办”。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平台办理事项受理265334件,办结251745件,办结率94.87%,“掌上办”办件155368件,“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

二是积极推行“三制度两窗口”。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周末轮岗制度,梳理出一批涉企高频事项清单开展周末不打烊服务,并根据需求实时增加事项清单,自3月3日实行开始共办结政务服务事项921件,完成预约办理370件。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及时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为群众提供暖心兜底服务,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投诉2起,通过与有关责任单位协调,已当场解决群众诉求。设立“帮办代办”窗口,与志愿者服务台相结合,抽调专人专门为群众提供帮办服务,指导群众取号,提供免费复印,帮助代领身份证等业务,努力做好为群众服务,截至目前,已为群众提供帮办1300余次。

三是全力推进“办件质效回访”。为推进政务服务中心作风效能建设,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从6月开始通过电话、网络、实地走访等方式,对上月窗口办件进行质效回访,重点针对窗口工作人员在遵守纪律、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廉洁自律、规范服务、政务公开,以及执行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等方面回访调查,截至目前已完成跟踪调查回访140件次,其中不满意0件,提出意见建议2条。

四是选聘“政务服务体验官”。为全面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在全区范围内选聘“政务服务体验官”,通过查问题、找不足、提建议,让政务服务工作质量的改进更具有针对性,经过筛选,已确定16位“政务服务体验官”,涵盖新闻媒体、企业、工商联代表、乡镇、村社等多个领域,目前已正式上岗。

五是探索推进“就近办理”。认真摸排企业和群众需求,在征集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分别与卫健、医保、民政等部门进行沟通,共梳理出9项高频事项清单。按照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原则,将事项对应委托或下放到基层各站所,并纳入为民服务中心办理,首批确定9项高频事项已进行跨层级认领,并对各乡镇街进行培训,实现事项下沉就近办理。

六是“一门”办理更加完善。我局不断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只进“一门”办理。今年以来,区政务服务中心入驻服务事项1303项,“一门”进驻率均达81.69%,其中今年以来新入驻大厅事项489项;4家区级分中心事项进驻事项89项,“一门”进驻率达100%。

七是政务服务好差评扎实有序。深入乡镇进行现场培训,并按照参评率、平板评价数等指标每月进行考评,全力推进好差评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办件评价占比95.27%,好评率100%,评价覆盖度60%。同时注重差评申诉工作,今年以来共出现10个差评,均在规定时间内处理完毕。

八是积极推进综窗改革工作。目前史河街道乡镇综窗改革试点工作已完成,在史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社会事务类综合窗口、民生事务类综合窗口、医保综合窗口、咨询类综合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办代办窗口,共梳理出203条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窗办理。规范统一了辖区内6个乡镇及4个分大厅场所名称、标识。

九是扎实推进审批提速。进一步压缩办结时限,推进当场办结。全区共有政务服务单位33家,服务事项1775个。目前区大厅入驻单位21家,入驻服务事项1400个,另有13家单位未入驻大厅,13家均对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进行了授权。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按照‘审批提速’行动方案要求,目前全区33家政务服务单位线下申请材料均精简到30%。上线政务大厅可视化办件监测平台。2022年9月4日在政务服务大厅上线了可视化监测平台,实现办结过程和结果的可视化。

十是定期开展工作作风督查。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自今年9月以来,我局每月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以及区政务服务中心分大厅进行一次督查,查看在政务服务及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表现,对发现问题进行通报并督查其完成整改。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做好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工作。1、规范政务服务场所。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文要求,统一各级政务服务综合性场所名称。规范区本级、乡镇、村社各级大厅名称,统一大厅场所标识。2、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从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角度出发,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生命周期,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强的多个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的要求,优化业务流程,通过系统对接整合和数据共享,减少办事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3、稳步推进“无差别综合窗口”改革工作。根据政务服务供给侧和需求侧,推进叶集区综窗改革工作,在区级政务服务大厅合理划分业务专区,对各专区内的窗口,通过加强人员培训、细化工作机制等,切实推动“多窗办一事”和“一窗办多事”,提高窗口办事便利度。4、做好7x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的管理。增加政务服务自助办事项,建立健全机制,常态化对7x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自助设备的巡查,确保自助设备运行正常,确保7x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不断档、不打烊,充分发挥便民便企功能。5、继续做好对政务服务中心各分中心、乡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的督查、管理。积极对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开展培训,全力在规范化建设、业务能力的提升上提供指导和帮助。

二、继续做好政务服务以及营商环境考核工作。1、持续推行“三制度两窗口”工作,推行周末轮岗制度。适时再梳理一批涉企高频事项清单,扩大周末延时服务范围,开展周末不打烊服务;2、充分发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办代办”窗口作用。及时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为群众提供暖心兜底服务。3、全力推进“办件质效回访”。为推进政务服务中心作风效能建设,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通过电话、网络、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每月窗口办件进行质效回访,重点针对窗口工作人员在遵守纪律、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廉洁自律、规范服务、政务公开,以及执行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等方面回访调查。4、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体验官”制度。扩大体验官覆盖范围,增强体验官勇于担当,履职尽责,服务社会的大局意识,全面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营造风清气正的四最营商环境。5、持续强化窗口人员作风建设。在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专题教育、持续开展“以案为戒”警示教育,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的宗旨意识,对人民、对岗位的感恩意识、敬畏意识,树立为群众办事就是为自己办事、办自己的事思想,把“妈妈式”“五心服务”落在实处。

 

问题一、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的周末延时服务的单位具体有哪几家?共有哪些事项?

答:以下五家单位开展周末延时服务:叶集区政务服务中心医保局、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叶集分局、市自然资源局叶集分局、税务局窗口。服务事项为医保局: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待遇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就医管理、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服务;市场监督管理局:有限责任公司设立、变更、注销,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变更、延续、注销;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变更、注销;身份证期满换证、遗失补证、损毁补证,身份证首次办证(未满16周岁);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不动产产权登记、抵押登记、不动产房屋信息查询登记;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叶集区税务局: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申报、单位社会保险费申报、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申报、增量房申报及存量房申报等26个事项。

问题二、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可有帮办代办人员?

答:区政务服务中心在一楼志愿者服务点有帮办代办人员可为你提供取号、复印等帮办代办服务。另外在大厅各窗口均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如果你有需要可以向窗口提出,若窗口拒绝可到政务服务大厅102办公室反映,也可以电话6490833进行投诉。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