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209-00045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9-30 16:00
文  号: 词:
名  称: 叶集经济开发区绿色板材工业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叶集经济开发区绿色板材工业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09-30 16:00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叶集区应急管理局

新闻发言人: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方宏祥

发布时间:2022年9月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天,我就今年以来叶集经济开发区绿色板材工业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做新闻发布。

一、叶集区绿色板材园基本情况

叶集区共有绿色板材园工贸企业69家(不含在建工地),其中规上企业48家,非规上企业21家。截至目前,完成安全生产“三同时”手续企业10家,正在开展中11家,自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区应急局联合经济开发区共对40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覆盖率61.5%。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加强工贸企业安全监管。制定印发《叶集经济开发区绿色板材工业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按照方案部署共对绿色板材园40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三同时”手续履行情况、应急预案编制演练情况及现场安全作业情况。下达现场检查记录40份,责令整改指令书40份,共查出隐患253条。根据方案调整《六安市叶集区2022年工贸行业企业监督检查计划》,将区内轻工、建材、纺织等行业15家企业纳入执法检查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7家,执法计划完成率46.7%,行政处罚5家企业,罚款8万元。督促指导企业转变思想认识,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二)自查自纠,狠抓落实,切实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六安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区钢铁、铝加工,3人以上粉尘涉爆企业按照方案要求,完成隐患清零自查,截至目前我区15家企业已全部完成自查清零承诺,自查完成率100%。加强企业安全管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已完成安全生产“三同时”手续企业33家。正在开展中65家。共有20家企业完成《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

(三)提高认识,凝聚合力,切实强化园区企业日常监管。一是深入开展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互联网+”安全监管工作。督促指导园区内企业全面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和上报工作。做到企业自查自纠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和评价。二是深入开展园区企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态更新园区除租赁厂房企业以外的企业的“两个清单”,联合经济开发区集中排查治理园区企业存在的问题,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按要求完成市局制定的30条整治任务(企业主体责任事项20条、粉尘涉爆事项6条、有限空间事项4条),督促园区小微型企业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制定现场应急处置卡,今年累计备案应急预案企业31家,均已在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填报。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今年以来,叶集经济开发区绿色板材工业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企业安全生产“三同时”推进力度较慢。部分企业仍存在麻痹大意、侥幸心理,未能从根本上认清安全生产形势,推进方式主要依托执法检查隐患整改,企业安全生产自查自改力度不够。部分企业自查自纠仍然流于形式,走过场,未能及时发现隐患消除隐患。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跟踪,继续抓好绿色板材园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按照专项整治部署,紧盯前期查出的问题闭环,重点关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制度规章建立、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通过持续执法检查和企业自查自纠的方式深入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强化安全风险防控,真正把隐患消除在现场,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筑牢绿色板材工业园的“安全防线”。

 

问题一:此次绿色板材园专项整治主要针对哪些企业?整改哪些方面安全生产问题?

答:一是规范园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二是强化园区粉尘涉爆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三是深入推进园区企业源头管理工作;四是深入开展园区企业日常监管工作;五是深入园区企业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六是深入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问题二:这次绿色板材园专项整治取得的主要成效有哪些?

答:一是企业思想认识提高,此次专项整治,我区印发了《叶集经济开发区绿色板材工业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这是我区第一次针对绿色板材园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企业收到方案后,均高度重视,对照整治内容,主动整改落实;二是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通过这次专项整治,板材园内共有21家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三同时”手续,企业安全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三是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此次专项整治共对40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通过执法检查,有效地服务企业摸清厂区内安全生产问题,督促企业按要求整改到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