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号: /202207-00020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生活,其他
成文日期: 2022-07-31 00:00 发文日期: 2022-07-31 16:24
文  号: 词: “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生态环境分局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 0564-5157303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生态环境分局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政策解读

六安市叶集区生态环境分局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2-07-31 16:24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生态环境分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十三五”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环境污染治理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十四五”时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皖豫边界特色城区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十四五”时期叶集区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健全生态文明制度,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实现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二章第十三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国家环境保护规划的要求,编制本行政区域的环境保护规划,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并公布实施”规定,叶集生态环境分局牵头组织编制《六安市叶集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编制,主要依据以下文件:

1.《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2.《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3.《六安市叶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4.《安徽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5.《六安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6.其他相关规划及政策文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六安市叶集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是叶集区重点专项规划之一。《规划》立足叶集实际,全面分析当前叶集区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总结“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和问题,统筹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紧密衔接《六安市叶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规划,是“十四五”时期指导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全面推进“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建设皖豫边界特色城区具有重要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结合市委建设“皖豫边界中部崛起示范区”、区委打造“一河两岸一座城”战略部署和有关规划精神,根据《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关于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叶集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叶政秘〔2020〕54号)要求,叶集生态环境分局于2022年1月启动编制规划,4月初完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初稿。4月12日,叶集生态环境分局发文征求叶集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环保委成员单位对《规划》的意见,4月20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结合意见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5月20日,叶集生态环境分局邀请5位专家完成规划审查工作,6月21日,召开《六安市叶集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根据专家及各单位意见再次进行修改完善。2022年6月1日,《规划》通过区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2022年7月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2022年7月印发。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指标全面落实,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安全有效保障,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为加快建设皖豫边界特色城区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支撑。

规划主要指标中,共设立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四大板块16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0项,预期性指标6项。

五、主要内容

《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叶集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了生态环境保护指标体系。为保障各项指标任务顺利完成,《规划》谋划确定了六大主要任务。

一是加快推动绿色转型升级。以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为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鼓励清洁能源替代,完善公共交通和现代物流体系,推广低碳生活方式。

二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重点,推动生态环境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推进大气环境质量达标及持续改善,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治理,协同推进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深化噪声污染综合防控,使叶集区天更蓝、水更清、土更洁、城更静。

三是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以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废、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为重点,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加强化工园区和危化品风险防控,继续保持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多层级环境风险防范体系。

四是强化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以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为重点,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加强湿地、林地、农田、生物多样性系统保护,打造生态宜居、智慧宜业、绿色宜游的美丽叶集。

五是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加强化肥农药、废弃农膜、包装废弃物、秸秆、畜禽养殖等农业污染防控,继续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美化绿化农村环境。

六是完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以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为重点,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加强人员队伍、装备配置等生态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推行环保管家、环企直通车、智慧环保等环境治理新模式,积极参与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和区域一体化发展。

六、创新举措

一是注重信息公开和意见征集。通过区政府网站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叶集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区生态环保分局领导主持召开规划编制座谈会,广泛听取了有关部门、专家的意见建议,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部门经验充分吸收到《六安市叶集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

二是紧扣国家战略和叶集实际。将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长三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生物多样性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作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时代需要和区域特色。

三是定量谋划指标任务。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只能更好,不能变坏”指示精神,将国家及省委、省政府明确的“持续改善”要求和叶集区“十四五”生态环保工作目标结合起来,合理规划了指标体系,设定谋划了定量指标,具有鲜明的导向性和可操作性。

四是明确工作的着力点。《规划》系统谋划了叶集区“十四五”时期作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八大类重点工程,为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夯实了基础,为叶集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的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项目保障。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十四五”时期,通过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确立各部门分工协作、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加大生态环境领域财政资金投入,定期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的方式保障规划有效实施。

下一步,叶集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坚持《规划》引领,加强与上级部门工作汇报对接,多方争取政策资金,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力争完成《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八、解读机关(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和解读人(由解读机关指定)及其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地址

解读机关:六安市叶集区生态环境分局

解读人: 汤国森

政策咨询电话:0564-5157303

政策咨询地址:六安市叶集区城投大厦十楼1003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