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号: /202209-00022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9-14 17:34
文  号: 词: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水利局关于叶集区“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代表建议的答复(8023)(第10号、23号、30号、46号建议的答复)

六安市叶集区水利局关于叶集区“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代表建议的答复(8023)(第10号、23号、30号、46号建议的答复)

2022-09-14 17:34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水利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六安市叶集区水利局关于叶集区“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代表建议的答复

一、建议名称:关于提升三元镇水利设施灌溉和保障水平的建议(第10号建议)

领衔代表:陈丽军等10位代表

办理情况:我区大多数水利工程建成于20世纪70年代,由于历史原因,设计标准偏低,建设质量不达标,配套不完善,加之长期以来重建轻管,管理粗放,手段落后,经费不足,缺乏工程良性运行机制,致使许多工程老化失修,效益衰减。近几年,水利部门利用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财政专项奖补助资金,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扶贫开发等涉农项目,分年度对各乡镇街主要灌溉渠系进行了清淤、硬化处理,取得了很好效果。

2021年因机构改革,水利部门部分职能划归农业部门管理,其中将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合并由农业部门负责实施。目前,提升水利设施灌溉和保障水平的有效途径,一是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新建、改建、维修部分灌溉水利设施;二是结合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对区域内部分渠道、塘坝进行清淤整治及建筑物配套。分年度推进农村水利设施配套建设力度,逐步提升水利设施灌溉和保障水平。

下一步,水利及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振兴衔接等项目资金,进一步提升农村水利设施配套建设。

二、建议名称:关于改善二道河水质问题的建议(第23号建议)

领衔代表:刘美胜

办理情况:二道河位于六安市叶集区,为沿岗河的一级支流,史河的二级支流,河道起于解家塆,经蒋小庙,向北流经湖里头、田老庄,在李西庄汇入沿岗河,河道全长约6.07km,集雨面积3.01km2。现状上游河道弯曲,下游河道顺直,部分河段有简易河堤,配套建筑物较少。上游段由于多年未治理,加上沿岸道路、房屋侵占河道,垃圾堆积,生活污水乱排,导致二道河淤塞较严重,卡口较多,排水不畅,河道内驻留的水体基本为黑臭水体,其中南海路至铁路桥段二道河污染尤为严重,治理迫在眉睫。2020年区重点工程管理处实施了妇幼保健院至南海路段二道河整治工程,项目建成后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十分显著,但其上游段未治理。且治理段因无活水引入,水质较差。

叶集区洼地治理项目于2015年开始启动,可研于2018年7月编制完成,同年8月9日通过省水利厅初审,计划2023年初完成初设批复,同时启动实施。工程治理的主要内容包括沿岗河、西小河、二道河、卡子桥河、马道河等河道的综合整治,二道河上游段也将得到治理。目前,项目选址、移民调查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叶集洼地治理项目的实施,可提高城区洼地排涝标准(治理后叶集城区排涝标准可达到20年一遇),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水利局将进一步落实河长制责任,加大对二道河河道管理,进一步加大叶集洼地治理的报批程序,争取该项目尽早落地实施,争取史河橡胶坝尽早实施,进一步规划从史河提水至西小河及二道河,引活水入城,改善二道河水质。

三、建议名称:关于整修西小河下游河道的建议(第30号建议)

领衔代表:黄开友等6位代表

办理情况:西小河为史河的一级支流,起于老河嘴,经叶南村境,过皖西路,经古心畈村,绕叶集中学过史河西路经王花园、北关两村往北复入史河,全长约5.49km,流域面积4.46km2。2019年由区城投公司投资实施了皖西路至花园村段,项目建成后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十分显著。但其上游段和下游段未治理。

叶集区洼地治理项目于2015年开始启动,可研于2018年7月编制完成,同年8月9日通过省水利厅初审,计划2023年初完成初设批复,同时启动实施。工程治理的主要内容包括沿岗河、西小河、二道河、卡子桥河、马道河等河道的综合整治,西小河上游段和下游段将得到治理。目前项目选址、移民调查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叶集洼地治理项目的实施,可提高城区洼地排涝标准(治理后叶集城区排涝标准可达到20年一遇),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水利局将进一步加大报批程序,争取该项目尽早落地实施。

四、建议名称:关于解决胜利社区卡子河护坡塌陷问题的建议(第46号建议)

领衔代表:闫前程代表

办理情况:卡子桥河为史河的一级支流,起于马台子,向西北过花园路、兴叶大道,流经阎台子、徐台子,在北彭老庄汇入史河,河道全长约4.33km,集雨面积3.2km2。因多年未治理,河道垃圾堆积,沿岸道路桥涵、房屋侵占河道,导致河道淤塞较严重,卡口较多,排水不畅。2020年区政府投入部分资金对该河进行了清淤整治,但未进行护坡治理,因治理不彻底导致部分河道出现淤塞反弹。

叶集区洼地治理项目主要内容包括沿岗河、西小河、二道河、卡子桥河、马道河等河道的综合整治。该项目于2015年开始启动,可研于2018年7月编制完成,计划2023年初完成初设批复,同时启动实施,届时卡子桥河将进一步得到治理。目前项目选址、移民调查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叶集洼地治理项目的实施,可提高城区洼地排涝标准(治理后叶集城区排涝标准可达到20年一遇),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水利局将进一步加快报批程序,争取该项目尽早落地实施。

六安市叶集区水利局

2022年9月14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