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208-00028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8-31 10:48
文  号: 词:
名  称: 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解读新闻发布会

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2-08-31 10:48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叶集区科技经信局

新闻发言人:科技股负责人 靳祥凯

发布时间:2022年8月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天,我谨代表区科协,就《六安市叶集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起草背景及过程、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工作谋划三个方面做新闻发布。

一、制定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121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六政办秘〔2022〕40号)等文件精神,为指导好全区“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不断提升,结合区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区领导高度重视,一直密切关注《实施方案》的起草和修改。编制《实施方案》前,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征求27个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的基层上,将《实施方案》进行了4次修改,期间收到反馈修改意见2条,采纳1条,形成了最终版。2022年6月8日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2022年6月19日经区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6月24日正式行文发布执行。

二、主要内容

参照国务院印发的《纲要》及安徽省编制的《方案》框架内容及市《方案》的有关要求,我区的《实施方案》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实施目标。共1条,主要阐明了我区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总原则、总要求、总体方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12%的目标。将“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重大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扭转公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偏低的现状,促进城乡、区域发展趋于平衡;弘扬科学精神,营造浓厚的科学理性社会氛围;加强科普有效供给,改变基层科普基础实施薄弱的状况。

第二部分是五项提升行动、五项重点工程。共10条,设25条策略措施。

五项提升行动:一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措施有4项,即通过课内外科技创新活动、专家讲座等形式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通过大篷车展演、科普场馆开放等活动,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通过科学营、科技创新大赛等,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加大对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的培训力度,深入开展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着力提升教师科学素质。二是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措施有2项,即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创新大赛等方式,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不断发展科技特派员,优化科技特派员队伍,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三是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措施有2项,即通过宣传政策、创新创业大赛、劳模评比等形式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多层级、多行业、多工种的劳动和技能竞赛,评选行业拔尖人才,不断提升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科学素质。四是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措施有3项,即依托老年大学(学校、学习点)、养老服务机构等,普及智能技术知识和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实施智慧助老行动;依托健康教育系统,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机构、进家庭,开展健康大讲堂、老年健康宣传周、银龄科普讲堂等活动,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发展壮大老年志愿者队伍。发挥老专家在社区、农村、青少年科普中的积极作用,实施银龄科普行动。五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措施2项,即将科学素质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内容。在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中开设相关课程,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在公务员录用考试和任职考察中落实科学素质有关要求。

五项重点工作:一是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措施2项,即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项目申报、科技奖评比、创新平台考核等都要形成评价机制;促进科技资源向科普资源转化,鼓励高校院所、企业、创新平台开展科普宣传,组织人员参加各类科技博览会等活动。二是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措施2项,即提升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整合“报、台、网、微、端 、屏”媒介资源,增加科普内容、增设科普专栏,办好用好抓好《科普叶集》《健康叶集》等科普节目;加强智慧科普建设。充分发挥“皖事通办”平台作用,促进数字赋能科普,提升科普服务精准度。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科普。强化科普中国等平台科普信息落地应用,与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深度融合,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向基层倾斜。三是科普基础设施工程。措施2项,即创新现代科技馆体系。着力提升区科技馆运营管理水平,做好科技馆免费开放、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展演等活动,加强科普基地建设。开展科普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推荐图书馆、新时代文明社会实践站、点等科普服务功能。四是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措施4项,即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强化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夯实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加强科普队伍建设。五是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措施2项,即丰富交流合作内容。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国内、国际交流。加强教育、媒体、文化等领域科技人文交流;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积极参与重大科普活动及科普场馆联盟建设。

第三部分是提供保障。共3条,由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各部门按要求制定计划;区财政将科普经费纳入年初预算,经费使用与绩效考核相挂钩;加大《实施方案》及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的宣传力度等内容,确保《实施方案》的顺利实施。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推进力度。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会,明确各单位职责和年度考核要求,推深做实“五类人群”科普工作。

二是夯实科普组织及阵地建设。指导各乡镇街成立农技协、农技协联合会、企业科协。引导创建省市区科普示范单位。发挥区科技馆、科技创新平台科普阵地作用,推进科普服务功能。

三是指导开展“全国科普日”等活动开展,督导省科普示范区创建单位开展工作,通过创建在全区营造人人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答记者问:

1问:科普示范单位应当具备哪些条件?

答:一是组织领导。成立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开展一次科普工作会议,部署、协调、解决科普工作问题,并将科普工作纳入年度计划。二是科普网络建设。建立科协组织,做好人员安排,注意组员简介;志愿者队伍建设;活动开展、图片、报道等。三是制度建设。制定科普工作年度计划和三年规划。建立健全本单位各项科普工作制度。注意资料存档,内容齐全。

2问:农技协怎么成立?

答:一是自愿申报。根据当地的资源优势和从事相关产业的发展前景,有意向合作的要求,可以协商成立协会。二是成立条件。有一定数量的会员,有固定场所,有相应的组织机构,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专兼职人员,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拥有一项或多项适用技术,以市场为导向,建有协会开发基地在科学技术普及、推广和应用方面具有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并具备以下条件:

(1)有100个以上的个人或者50个以上的单位会员,混合不少于100;

(2)有规范的名称和相应的组织机构;

(3)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专(兼)职工作人员;

(4)有合法的资产和3万元以上活动资金;

(5)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

(6)领办人(负责人)有合法的资格;

(7)成立有协会基层党支部。

三是确定发起人,进行会员登记,并牵头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发起人须是专业生产或经营者,以及具有专业技术的个人或团体。四是乡镇初审。由筹备小组确定办公场地,拟定协会章程(草案),其内容包括性质、宗旨、业务范围、会员条件、机构设置、财务、会费等,向县科协提出申请。乡镇根据本地区产业发展的布局和协会成立的条件审核同意后,签署意见,向区科协申报。 五是区科协审批。区科协根据乡镇签署意见和报告及筹备组名单、协会章程(草案)、协会会员登记表等附件材料,对符合条件者在规定时限下发协会组建批复。六是召开成立大会。协会经批准后,由筹备小组主持召开全体会员或会员代表大会,听取筹备小组报告筹备情况,采用举手表决或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协会的理事会组成人员,通过协会章程。同时分别召开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出协会会长(理事长)、副会长(副理事长)、理事、秘书长,讨论通过年度工作计划和其他事项。七是注册登记。协会成立后,须携带成立协会的申请报告、批复、章程、负责人、基本情况等材料及注册资金证明,到区民政局进行登记(社团管理部门免费办理登记和年检),经民政部门确认登记手续完备之后,由协会经办人将有关手续复印件报送科协备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